转发广东省科协关于开展第四届“广东十大科学传播达人”评选活动的通知

    【信息时间: 2023-05-31】 【我要打印】 【关闭】

    粤食学【2023】第35号

    各会员、会员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指示精神,团结引领广大科普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助力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省科协决定组织开展第四届“广东十大科学传播达人”评选活动。现将通知转发如下:

    一、主办单位、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广州市广播电视台

    二、相关要求

    (一)“科学传播达人”基本条件

    1.遵纪守法,无违法犯罪记录。

    2.自觉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爱祖国,热爱科学,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3.具备相关专业知识,有丰富的科学传播经验且成效显著,从事专职或兼职科普工作3年以上;

    4.积极传播正能量,在社会上有较大的影响力。

    (二)评选范围

    科研科普人物、基层科普人物、科普特别人物均可申报。科普团队可同时申报。

    1.科研科普人物(含团队)

    热爱科普事业,长期从事科普工作的科研工作者或积极参与科普工作的科学家,能够将科研成果通过科普手段广泛传播,开发具有创新性和推广价值的科普作品,科普受众面大,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2.基层科普人物(含团队)

    热爱科普事业,长期在一线从事具体科普工作的人员,包括科技辅导员、科普中国信息员、农技推广员、流动科技馆和科普大篷车工作人员等。具有较强的科技传播、推广、示范和组织能力,业务素质好,坚持创新,特色突出。带头开展和组织科普活动,受众面广,深受公众欢迎,科普工作成效显著。

    3.科普特别人物(含团队)

    热爱科普事业,为科普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媒体工作者、文艺工作者等。结合社会焦点率先发声,抢占科普传播最佳时机,大力传播科普正能量,引发传播热潮,传播渠道和覆盖人群数量大,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认可度。具有较强的科学传播推广和组织能力,社会效益显著。  

    (三)参选材料

    1.活动报名表(见附件),需填写完整后加签手写签名以图片(JPG)形式上传。

    2.能展示个人进行科普传播活动时的素材,包含图片材料5-8张(每张不超过1M)或视频材料(不超过500M)。

    3.佐证材料。包括作品、代表性成果、证书、奖励等,以图片附件(JPG)形式寄送。

    (四)报名事项

    1.报名方式:本次活动报名采取单位推荐和提名相结合的方式。

    2.学会可推荐2-10人参选,请有意通过学会推荐的会员及会员单位,于6月26日17:00前将电子版参选材料(包括活动报名表、科普活动时的素材以及佐证材料)打包发至学会邮箱(gdifst@vip.163.com),学会组织专家评审后通知到学会盖章,并自行通过“广东科普”微信公众号菜单栏活动入口上传至活动线上平台,详细填写相关内容和说明。(省科协报名截止时间为2023年7月7日前)

    三、活动流程

    第四届广东十大科学传播达人评选活动时间为2023年6月至2023年9月,按照“发动推选、初选评审、传播展示、复选评审、统一公示”的流程,详情请见省科协通知(https://www.gdsta.cn/tzgg/content_38235)。

    四、表彰及奖励

    “广东十大科学传播达人”将获得由广东省科协颁发的荣誉证书;默认加入“广东科普讲师团”,参与省科协举办为基层举办的科普活动;并有机会为“广东科普”代言,参与广东科普的重大活动。

    五、联系方式

    (一)广东省科协科普部  

    联系人: 冯娟  020-83547584

    (二)学会秘书处  

    联系人:王玉洁  彭红梅  020-87111548

    邮箱:gdifst@vip.163.com


    附件:

    1.第四届“广东十大科学传播达人”参评报名表

    2.广东省科协关于开展第四届“广东十大科学传播达人”评选活动的通知

    3.转发广东省科协关于开展第四届“广东十大科学传播达人”评选活动的通知


    广东省食品学会

    2023年5月31日

    广东省食品学会 2003 ©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7778号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访问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