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亚洲益生菌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信息时间: 2018-07-03】 【我要打印】 【关闭】
        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国民营养计划》等一系列政策和规章制度的出台,健康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营养和健康食品产业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益生菌作为一类对宿主有益的活性微生物,被广泛应用于功能食品、特殊用途食品、老人食品等生命健康领域。628日,2018亚洲益生菌高峰论坛在广州广交会展馆B8号会议室(南厅)成功举办。

    2018亚洲益生菌高峰论坛会议现场

    珠江清流迎客来,大美广州举盛会。论坛汇集国内外益生菌领域知名学者、专家、行业代表,以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聚焦益生菌的研究热点、共享益生菌科研新动向,剖析产业发展新趋势,共话新时代下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益生菌的发展及其产品稳定性的研究

    2008年欧洲MetaHIT项目启动以来,益生菌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近年来,益生菌越来越受到科技界、企业界的广泛关注。亚洲乳酸菌学会联盟主席Rahayu教授在印尼本土益生菌的发展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印尼植物乳杆菌的研究及印尼本土益生菌产品的发展现状。针对印度尼西亚是亚洲11个国家中儿童营养不良最严重这一现状,Rahayu教授认为通过益生菌对儿童的作用,探究益生菌与儿童发育的关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Rahayu.jpg

    Rahayu教授  《印尼本土益生菌的发展》

    益生菌作为一类活性微生物,其活性会受到加工、运输、储存等因素的影响。新西兰恒天然乳业益生菌首席科学家Gopal教授,做了题为增强功能性食品与膳食补充品中益生菌的货架稳定性的主旨报告。他指出,筛选出优质益生菌菌株,使其在特定的压力条件下生长繁殖,利用微胶囊包裹技术,结合冷冻干燥,可提高产品中益生菌的活性,提高其产品货架稳定性。

    Gopal.jpg

    Gopal教授  增强功能性食品与膳食补充品中益生菌的货架稳定性

    益生菌、益生元与代谢调节

    益生菌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益生菌产业的基础研究与技术应用。中国海洋大学张兰威教授系统介绍了促进酒精代谢与缓解肝损伤益生菌及其生长加工特性。研究结果表明,益生菌有助于促进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的合成,能有效促进酒精代谢,减少乙醇对肝脏和神经系统的损伤。

    张兰威.jpg

    张兰威教授 促进酒精代谢与缓解肝损伤益生菌及其生长加工特性

    暨南大学吴希阳教授通过对植物多糖益生元功能的研究发现:植物多糖能调节肠道菌群的组成、促进肠道益生菌的增值,被肠道益生菌利用后产生的活性物质,有助于机体抵抗疲劳、增强免疫、抑制肿瘤,植物多糖是一种潜在的新型益生元。另外,对于益生元的未来发展趋势,吴教授表示,益生元的精准化势必对多种慢病治疗、中医药研发、食品科技和健康管理产生巨大的影响。

    吴希阳.jpg

    吴希阳教授  《植物多糖的益生元功能研究》

    益生菌与母婴健康

    益生菌对新生儿肠道、母婴健康有何重要影响吗?浙江大学何国庆教授在益生菌与婴幼儿肠道健康报告中指出,婴幼儿时期是肠道微生物定殖的窗口期,婴幼儿肠道微生物与免疫系统之间的互作平衡是抵抗病原体入侵、阻止炎症发生的关键,以肠道菌群为靶点的干预策略,调整微生物群体内平衡的预防性治疗是非常可取的。

    何国庆主持.jpg

    何国庆教授  益生菌与婴幼儿肠道健康

    杜邦营养与健康事业部王红伟博士通过具体的应用实例解读了益生菌与母婴健康的关系。益生菌HN001通过调节细胞因子及肠道菌群降低婴幼儿过敏性湿疹风险、降低妊娠期糖尿病及产后抑郁风险;益生菌B420有助于改善肠道上皮完整性、降低血浆LPS水平;益生菌与膳食纤维结合更有助于控制体重。

    王红伟.jpg

    王红伟博士  《益生菌守护母婴健康》

    益生菌菌群调节及功效研究

    对于益生菌这类有益活性微生物,很多消费者关注菌群是否可调节?在益生菌·肠道菌群与免疫反应的报告中,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元昆教授分享了其对比分析欧洲、东亚、东南亚人体肠道菌群以及母婴肠道菌群的研究结果,结果发现肠道菌群的组成主要由饮食习惯和食物种类决定。饮食的改变能调节菌群,同时适当补充益生菌能够改善肠道菌群的种类,有益于身体健康。

    李元昆.jpg

    李元昆教授  益生菌·肠道菌群与免疫反应

    益生菌能改善人体微环境、增强机体免疫力,最新的研究发现,益生菌还能增加幸福感。台湾阳明大学蔡英杰教授在益生菌在医疗保健的最新发展报告中指出,生命初期肠道菌群状况会影响成年后脑部血清素浓度,补充益生菌有助于提高大脑多巴胺和血清素的浓度,降低压力荷尔蒙皮质醇的浓度,进而有利于缓解焦虑、忧郁等消极情绪。

    蔡英杰.jpg

    蔡英杰教授  益生菌在医疗保健的最新发展

    思维的碰撞、知识的盛宴,2018亚洲益生菌高峰论坛在激烈的交流互动环节圆满结束。本届论坛由广东省食品学会、亚洲乳酸菌学会联盟联合主办,广州英富曼意帆展览有限责任公司和广州市艺帆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承办。

    大合照

    为促进我国益生菌研究和健康产业的发展,广东省食品学会一直秉承促进科技界与产业界资源融合互通的学术交流理念,始终站在科技发展的最前沿,引领食品科技与产业的健康前行。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广东省食品学会官网微信公众号,期待下一次盛会再相聚!

    广东省食品学会 2003 ©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7778号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访问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