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的革命!千亿代糖市场待掘金

    【信息时间: 2018-08-31】 【我要打印】 【关闭】
    

    糖的革命!千亿代糖市场待掘金

    来源:F2C进口食品平台

    在食品饮料行业里,糖(Sugar)一直位列成分表的重要位置——毫无疑问,人类从婴幼儿时代起,似乎就对带甜味的食物有天生的依赖与迷恋。然而如今,越来越多的研究报告显示,糖分正是危害健康的元凶之一,所有糖分引以为傲并帮助其成为食品饮料成分首选的优势都变为了消费者对其避之则吉的理由,随着健康饮食潮流的兴起,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舍弃含糖产品,转而购买包含天然甜味剂的食品和饮料。

    Innova Market Insights去年发布的食品饮料行业最新趋势,其中的一项就是“甜味平衡”(Sweeter Balance),目前整个行业正面临着减糖和创造更佳的消费者体验的双重挑战,同时还要达到清洁标签产品的要求。尤其是对于许多糖果和巧克力制造商而言,减少糖分已经成为工作重点。在英国,英格兰的Public Health England发布的“减糖计划”是英国政府为降低肥胖率和改善相关健康问题的重要措施。包括雀巢、玛氏、百事和家乐氏在内的食品巨头也被告知将儿童食品的含糖量降低20%,包括巧克力、糖果等食品。

    根据Label Insight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2%的美国消费者倾向更加严格控制糖分的摄入量。尼尔森fresh and health wellness部门副总裁Sarah Schmansky表示在现今消费群体中,每两个人当中就有一人会选择通过购买不含糖的产品来减少糖分的摄取。去年就有超过半数的消费者避免购买含有人造甜味剂成分的食品或饮料。

    http://www.foodaily.com/file/upload/201806/24/19-39-45-32-4353.jpg

    消费模式的变革正促使食品饮料的生产商重新将目光投向大自然,寻找能够替代糖分的天然甜味剂。过去几年中,从同样包含高热量的蜂蜜以及龙舌兰花蜜到低热量的甜菊糖, 更多的天然甜味剂开始频繁出现在食品饮料的成分表中。然而各大食品饮料生产商和研发人员对于天然甜味剂的探索并不会因此止步,随着对天然甜味剂以及代糖成分研究的不断深入,可以肯定的是,作为消费者的我们未来将能购买更多营养美味兼得的食品和饮料。

    据专业机构预测,未来代糖市场的整体规模将有望达到2000亿美元。那么,在这个正在崛起的千亿市场当中,有哪些具备“黑马”潜力的天然甜味剂及代糖产品能脱颖而出呢?

    甜叶菊stevia

    虽然消费者对天然甜味剂的需求在过去几年里才发展成为主流,但生产商们自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就一直在进行甜叶菊试验。

    http://www.foodaily.com/file/upload/201806/24/19-40-03-24-4353.jpg

    根据市场研究咨询公司英敏特的数据,2017第二季度推出的含甜叶菊产品比例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3%。截至去年8月,超过四分之一(27%)的产品使用含有甜菊糖的高强度甜味剂。

    这种天然甜味剂来源于巴西的一种植物,其甜度根据等级可比糖高200300倍,可用于软饮料、果汁和零食等各种食品中。

    虽然甜叶菊得益于其先发优势,但Thom King(清洁标签食品公司Icon Foods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认为甜叶菊的悠久历史实际上对其产生了负面影响。

    “甜叶菊被使用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很多早期甜叶菊采用者的使用方法都不对,因此,甜菊糖的早期消费者形成了它有着苦涩余味的印象”,King说。

    http://www.foodaily.com/file/upload/201806/24/19-40-18-26-4353.jpg

    将这种类似金属和甘草的异味去掉是甜叶菊面临的最大的问题。虽然生产商改善了甜叶菊提取物的口味,但由于它浓郁的味道,它也不会完全取代糖。制造商可以将甜叶菊和掩蔽剂,比如藓糖醇(一种零热量的糖醇)或罗汉果,混合使用来降低含糖量。

    罗汉果Monk fruit

    罗汉果是一种天然甜味剂,它不像甜叶菊那样甜,而且生产成本更高,但它正在稳步蚕食市场份额。由于罗汉果已由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FDA)批准,目前市面上已经推出了超过2000种包含罗汉果的产品。

    http://www.foodaily.com/file/upload/201806/24/19-40-40-29-4353.jpg

    罗汉果将在下一个十年(或者更久)的减糖运动中扮演重要角色。总体而言,罗汉果比甜叶菊更容易使用。前者的味觉更单纯,而且没有很多人在后者中发现的那种类似金属的余味。

    King说:“自1999以来,我们一直从事甜叶菊业务,我们当然看到了其持续增长,但是罗汉果开始抢占甜叶菊的份额。这是一种纯粹的市场概念——罗汉果更具标签友好性……当消费者看到标签上的罗汉果时,他们会预期到有一种没有任何特殊余味的甜味剂。”

    原蜜Raw Honey

    原蜜是一种真正的超级食品,也是厂商最喜欢的天然甜味剂之一。原蜜富含酶、抗氧化剂、铁、锌、钾、钙、磷、维生素B6、核黄素和烟酸。这些必需的营养物质有助于中和自由基,同时促进消化道健康细菌的生长。

    http://www.foodaily.com/file/upload/201806/24/19-41-00-91-4353.jpg

    一汤匙的原蜜含有64卡路里,对血糖的影响比一只香蕉的影响还要小。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都只是原蜜的好处。一旦蜂蜜经过巴氏杀菌,它就失去了原蜜带来的许多健康益处。

    你可以在农贸市场上寻找本地原蜜,或者直接从当地的养蜂人那里购买。蜂蜜越黑,味道越丰富,健康益处也越大。

    椰子糖Coconut Sugar

    大多数人都听说过椰子水,椰子汁,椰子粉,当然还有新鲜椰子的好处。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椰子糖作为天然甜味剂,因为其低糖负荷和丰富的矿物质含量。

    http://www.foodaily.com/file/upload/201806/24/19-41-50-19-4353.jpg

    椰子糖富含多酚、铁、锌、钙、钾、磷、抗氧化剂等植物营养素。它用途广,而且很容易获得。椰子糖是从椰子的花朵中提取汁液、加热、然后蒸发得来的。

    枫糖浆Maple Syrup

    所有类型的甜味剂都应适度使用,但如果你想要一份自然的甜食,像冰沙,那就使用枫糖浆吧。枫糖浆卡路里含量低,含有比蜂蜜更多的矿物质,甚至可以防治癌症和心脏病。

    http://www.foodaily.com/file/upload/201806/24/19-42-06-75-4353.jpg

    2011年,来自罗德岛大学的一位药剂师在来自加拿大的枫糖浆中发现了54种以前未知的化合物,许多具有抗炎(保护心脏)和抗癌抗氧化性能。其中的两种抗氧化剂后来被发现能对抗导致二型糖尿病的酶。(枫树水——未经加工的树汁——也拥有许多相同的特性)购买的时候,要确保标签上写着100%枫糖浆,天然枫糖——而不是高果糖玉米糖浆。

    广东省食品学会 2003 ©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7778号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访问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