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食品添加剂安全饮食更放心

    【信息时间: 2022-10-08】 【我要打印】 【关闭】

    消息来源:市场监管 科普河南微信号


    在日常生活中,添加剂无处不在,对于食品工业来说,食品添加剂被誉为现代食品工业的灵魂。从早晨我们洗漱完毕开始,看见的“色”、闻到“香”、品到的“味”,就把我们与食品添加剂联系在 一起了。以最常用的酱油为例,就含有2种以上食品添加剂,而一个火腿三明治里的添加剂就至少有15种。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食品添加剂?我们吃到嘴里的都有些什么?

      01 什么是食品添加剂

      按照《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食品添加剂被定义为“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营养强化剂、食品用香料、胶基糖果中基础剂物质、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也包括在内。”截至目前,我们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达2000多种,分为天然和人工合成两大类,常用的有防腐剂类、甜味剂类、抗氧化剂类、增稠剂类、着色剂类、膨松剂类、稳定剂和凝固剂类等。

      一些消费者“谈添色变”,很大程度上是把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物混为一谈,凡是不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名单中的物质都不是食品添加剂,如三聚氰胺、苏丹红、瘦肉精、吊白块等,这些均属于非法添加物。走进超市,食品货架上很多包装都标注着“零添加”“不添加”等字眼,更容易误导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的认识,譬如添加了增稠剂的酸奶就明确打着“无添加”旗号,甚至原本就不应该添加食品添加剂的豆奶、普洱茶、白酒也宣称“不添加”,正确了解食品添加剂后,我们大可不必“谈添色变”。

      02  食品添加剂的合理使用

      食品添加剂本身是有着“优良基因”的,防腐剂的出现使得过去难以保存的食品可以长途运输,甚至足不出户就能品尝到世界各地的美味,一些抗氧化剂使食品的哈喇味减少,人们消费起来口感更好,还譬如一些糖果和巧克力、面包中使用碳酸氢钠,它可以促使糖体产生二氧化碳,从而起到膨松的作用;酸奶中使用明胶、果胶、琼脂等增稠剂改善口感,糕点中加入脱氢乙酸等防腐剂,这些为了达到生产工艺、口感和便于保存的要求,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更利于人们对食品的消费。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食品添加剂使用时应符合以下基本要求:

      1、不应对人体产生任何健康危害;

      2、不应掩盖食品腐败变质;

      3、不应掩盖食品本身或加工过程中的质量缺陷或以掺杂、掺假、伪造为目的而使用食品添加剂;

      4、不应降低食品本身的营养价值;

      5、在达到预期效果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在食品中的使用量。

      03  食品添加剂是否安全

      从食品添加剂的作用和功能来看,食品添加剂在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那么食品添加剂到底安全不安全呢?

      说到安全,就不能脱离使用量,通俗的说就是“剂量决定毒性”,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主要看使用了多大的量和吃了多少量,如果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合理使用,食品添加剂使用就是安全的,譬如所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是我们国家允许使用的;使用食品添加剂是在规定的使用范围之内,不超范围;食品添加剂使用量不超过最大允许限量,或者不超过它的最高残留量等。其实国家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只要生产厂家严格按照我们国家标准的要求来使用,不超范围,不超量,做成的食品就不会对我们身体造成伤害。

      民以食为天,为了消费者吃得开心又健康,我国对食品添加的管控愈加严格,在多方位的市场监管下,真正有问题的食品比较难以流入市场。消费者们通过正规途径,购买具有检测标识的产品就无需担心食品添加剂的问题。


    『 来 源 』 河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广东省食品学会 2003 ©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7778号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访问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