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污染与食品安全有关系吗?

    【信息时间: 2019-10-12】 【我要打印】 【关闭】

           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都与人类生命与健康息息相关,两者都是目前全球比较引人注目的两大焦点问题。食品安全是由食品整个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共同保障的,包括从农副产品的生产,到食品的加工、贮存、运输和销售,直至消费,这些过程都离不开环境,若环境受到污染自然就会影响到食品的安全性。因此,可以说环境污染与食品安全密不可分。

    环境污染与食品安全的内在联系 

           食品安全与食品污染: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食品安全,指食品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对人体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因此,虽然食品本身不应含有有毒有害的物质,但是在食品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中,由于环境或人为因素的作用,可能使食品受到有毒有害物质的侵袭而造成污染。食品污染包括生物性污染、化学性污染和物理性污染。其中,生物性污染包括微生物、寄生虫、昆虫及病毒的污染,化学性污染主要包括农药、兽药、渔药、重金属、N-亚硝基化合物、食品添加剂、包装材料等方面的污染,食品物理性污染通常描述为从食品外部来的物体或异物导致的污染,也包括放射性污染。

           环境污染造成食品污染:随着人类的繁衍,对大自然的索取也越来越多,对资源和环境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人类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的能力和范围不断扩大,废气、废水、废渣的污染日趋严重;人类为了追求农作物的高产,农药、化肥和一些其它化学品的生产和使用规模越来越大,这些化学合成品最终进入环境,无疑给环境带来严重的污染。在这种环境中生长的食物或在这种环境中加工生产出来的各种产品,都可能不同程度的受到污染,最后这些受到污染的食品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对人体健康可能造成各种各样的危害。

    环境污染对食品生产的影响

           根据污染物在环境中存在的位置和进入环境途径的不同,可将环境污染物分为大气污染物、水体污染物和土壤污染物。

           大气污染:大气污染物是威胁食品安全的主要污染物,主要分为有害气体和颗粒物。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一氧化碳、碳氢化物、光化学烟雾和卤族元素等;颗粒物主要指粉尘、酸雾、气溶胶等。污染物主要来源于燃料燃烧和工业生产,大部分以气体的形式被农作物所吸收,人类再通过食用这些农作物而间接吸收一些有毒有害物质,从而对健康带来威胁。

     

    图1 大气污染

           水污染:水体污染物的来源主要有工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和农业污染源,而工业废水的排放是水体污染的最主要的来源。主要危害物包括重金属(汞、铅、镉、铬、砷)、有机物(多氯联苯、多环芳烃、酚类、石油)、农用化学物和富营养化物质。水污染首先可导致饮用水受污染;其次水污染会导致水生物缺氧而死亡,还有一些藻类植物会因为水富营养化而迅速繁殖,重金属物质进入水中而危害水生物,从而影响水产品的质量,并且还会严重影响到土壤的性能。


    图2 水污染

           土壤污染:工业三废污染、化学农药和生物病原体是土壤污染物的主要来源,主要危害物包括重金属(铅、镉、汞、砷)、放射性元素(锶、铯)、有机物(石油、多环芳烃、多氯联苯)、农用化学物。当污染物进入到土壤中,污染物会通过植物的根茎进入到组织内,从而使植物受到危害,导致其产品中的污染量不符合我国的食品安全标准。土壤是绝大多数绿色植物的“母亲”,一旦土壤受到污染就会直接或间接危害到人们的身体健康。


    图3 土壤污染

           食品是我们维持生命的必需品,食品安全问题不仅关系到整个人类的发展,而且还影响到国家、民族的发展。在科技高速发展的当代,人们对环境的破坏越来越大,资源消耗也越来越严重,导致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所以充分认识食品安全与环境污染之间的关系十分有必要,只有将环境污染扼杀在摇篮里,才能保证食品安全,才能减少对人体的损害。

           撰稿人: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柳春红教授、靳登鹏硕士


    广东省食品学会 2003 ©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7778号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访问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