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品研发与产业技术创新高峰论坛暨2022年广东省食品学会年会、潮州市第二届食品产业技术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信息时间: 2023-03-14】 【我要打印】 【关闭】

    3月11日,健康食品研发与产业技术创新高峰论坛暨2022年广东省食品学会年会、潮州市第二届食品产业技术高峰论坛在潮州市临江酒店隆重举行。论坛以“健康食品研发与产业技术创新”为主题,聚焦交叉学科、前沿学科,邀请食品、材料、检测、生命、制药等领域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中共潮州市委、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潮州市科学技术协会、韩山师范学院等相关部门领导莅临大会,200多名来自高校院所及行业企业的代表参会。


    论坛由广东省食品学会(下称“学会”)阮征秘书长主持,中共潮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曾晓佳、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部长谢洪、韩山师范学院副校长黄景忠、潮州市食品行业协会会长郭卓钊、广东省食品学会理事长李汴生先后为大会致开幕辞。2023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了新春第一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吹响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始终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一路走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而潮州作为功夫茶、潮州菜盛行的“中国食品名城”也不甘人后,潮州市政府表明在食品产业上要坚持“4个引导、1个品牌、1个标准化”,支持食品企业科技创新和研发,优化总体发展模式,不断转型升级。本次论坛落地潮州市举办,对潮州市乃至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上午的学术报告由学会副理事长、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常委白卫东教授,学会常务理事、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娄文勇教授,学会副理事长、广东海洋大学吉宏武教授,学会副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王安利教授联合主持。







    21世纪,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糖尿病及肥胖等慢性病成为威胁中国人健康的致命因素。华南理工大学赵谋明教授在“功能性肽研究进展与产业化应用”主旨报告中指出,肽是构成人体一切细胞的基本材料,不仅具有营养作用还具有生理调节作用,对现代慢性病与亚健康状态的调理与治疗也有明显的功效。随着对功能性肽领域共性技术难题的攻关与研究,现已研发出多种新功能原料。


    赵谋明教授

    新西兰食品科技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讲座教授孙东晓院士,在“为人类健康设计食品和饮食”主旨报告中为与会者分享了关于生命健康产业的知识、经验和见解。人口日益增长和老龄化、现代生活方式快节奏、不健康饮食习惯、环境的有害物质以及疾病的大流行,增强了人们对于动态调节身体机能、提高免疫力、抵御疾病和提升生活品质的多元化食品和饮食的需求,加速了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


    孙东晓院士(线上报告)

    中山大学药学院尹胜教授在“结构多样性大戟科二萜的生物活性挖掘”的主旨报告中总结了其课题组近6年来对30多个药用植物展开的新药研究,共发现了20多个活性显著、机制清晰的抗肿瘤、抗肥胖症二萜类化合物,部分已完成临床前研究。上述化合物的发现不仅为新药研发提供了先导化合物,也为相关药用植物的功能开发提供了科学依据。


    尹胜教授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罗非君教授“二十八烷醇生物学功能的评估及其分子机理研究”报告中介绍到,二十八烷醇属高级脂肪醇,主要来源于米糠、甘蔗蜡、蜂蜡等,以往的研究主要发现其具有抗氧化和抗疲劳的功效。经研究,首次确定其具有抗炎、降脂功效,且无毒副作用,目前已用于功能性食品。深入研究其生物学功效及分子机理,将有助于其功能性食品的开发。


    罗非君教授

    学会监事长、华南农业大学胡卓炎教授,学会副理事长、咀香园健康食品(中山)有限公司张延杰教授级高工担任下午论坛的学术主持人。



    老香黄也称为老香橼、佛手香黄,是潮州的特色食品,在“潮州三宝”中位居首位,2018年潮州老香黄已经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韩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林婉玲副教授做了题为“潮州的味道之一:老香黄越陈身价‘愈高’的真相”主旨报告,从历史、制作工艺、功效等方面介绍老香黄“越陈越好”的原因;同时从年份鉴别、功效成分等方面对老香黄一直以来所存在的问题、解决方法进行阐述,为进一步解决老香黄瓶颈问题提供理论支持。


    林婉玲副教授

    近年来国家对食品越来越重视,食品标准体系和监管体系也日趋完善。广东省潮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副主任、李婷正高级工程师在“新实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潮州食品企业的影响”报告中,以GB 5009.34-202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二氧化硫的测定》、GB 2762-202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为例,阐述食品企业只有紧跟行业动态,关注标准制修订情况,适时调整生产工艺和配方,加强生产质量管理,才能在新的形势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婷正高级工程师

    圆桌论坛一由韩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副院长郑玉忠教授作为主持人,以“潮州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为主题,邀请了潮州市潮安区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李渠生总经济师做了“潮安食品产业现状及高质量发展思路”的专题分享,并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赵谋明教授、广东省疾控中心原主任、党委书记张永慧主任医师、韩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副院长刘谋泉教授级高工、潮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杨冰如总工程师、潮州市食品行业协会郭卓钊会长、潮州老字号协会庄沛锐会长一同上台,分别从科研研究、安全发展、地方政策、院校培养、行业协会、传统老字号等多方面如何助力潮州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展开深入剖析与探讨。


    圆桌论坛一

    随后由广东省食品学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秘书长彭红梅作为主持人的圆桌论坛二,以“打造庵埠成为全球知名糖果小镇的研讨”为主题,邀请了潮州市人大代表、广东小老谢食品有限公司谢梓生总经理做了“从中国第一食品名镇到世界第一糖果小镇”的专题分享,同时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李汴生教授、潮州市潮安区庵埠镇人大主席钟胤、潮州市潮安区工商联陈图烁主席、潮安区规委会谢秋强委员、泰华房地产(中国)有限公司马财胜副总经理、潮州市潮安区青年企业家联合会洪泳鸿会长,从打造庵埠为全球知名糖果小镇为出发点,以所具有的产业优势和产业基础,及地方政府、民营经济主体、配套产业、华侨同胞、企二代等如何助力与支持等多维度,共同探讨庵埠全球知名糖果小镇的规划和可行性。


    圆桌论坛二

    会上还举行了粤港澳大湾区食品科学及技术类工程师资格互认意向签约仪式、广东省食品学会与潮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全面合作签约仪式,学会监事长胡卓炎教授、香港食品科技协会赖颍全财务主任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广东省食品学会与香港食品科技协会食品科学及技术类工程师资格互认意向书”;学会理事长李汴生教授,潮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林燕主席作为双方签约代表就学会与潮州市科协合作内容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在潮州市专业技术类(科学技术)智库特邀专家聘任仪式上,潮州市科协吴泽文书记、林燕主席、副主席王少冲及市委政研室曾庆桦副主任为华南理工大学李汴生教授、赵谋明教授,广东省疾控中心原主任、党委书记张永慧主任医师等27位专家颁发聘书。


    粤港澳大湾区食品科学及技术类工程师资格互认意向签约仪式


    广东省食品学会、潮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全面合作签约仪式

    最后,阮征秘书长代表学会专家委员会宣布2022年广东省食品学会年会学术论文评审结果,共有12篇论文获得优秀奖。学会副理事长陈嘉东教授级高工、孙远明教授、张延杰教授级高工、监事长胡卓炎教授为优秀论文作者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优秀论文奖是广东省食品学会科学技术奖奖项之一,已经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备案。



    本届学术年会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广东省食品学会主办,潮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潮州分中心(韩江实验室)支持,韩山师范学院、广东省粤东药食资源功能物质与治未病研究重点实验室、中共潮州市潮安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潮州市食品行业协会、潮州市潮安区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共同承办,协办单位包括:IFF-丹尼斯克(中国)有限公司、广东汕泰食品有限公司、广东真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燕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长兴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科朋科学仪器有限公司。

    论坛主题报告、圆桌论坛、创新驱动会等紧扣“健康食品研发与产业技术创新”的主题,从不同视角阐述了大健康食品产业主要研究和发展方向,促进多学科领域知识的交汇融合,参会代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会议对于落实我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推进潮州市乃至我省食品行业及相关领域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健康食品研发与产业技术创新高峰论坛暨2022年广东省食品学会年会、潮州市第二届食品产业技术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部分嘉宾、专家、参会代表合照

    广东省食品学会 2003 ©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7778号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访问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