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未来食品”——数智赋能与食品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信息时间: 2023-12-04】 【我要打印】 【关闭】

    科技的迅猛发展为食品产业注入了崭新的动力,科技创新是产业发展的前奏和先导,决定着产业的变化和趋势。12月1日,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支持,深圳市华巨臣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广东省食品学会承办的“科技助力未来食品”——数智赋能与食品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深圳市会展中心(福田)6楼茉莉厅成功举行。本次会议以“科技助力未来食品”为主题,邀请食品、检测、生命、数字化等领域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产业发展,百余名来自高校院所及行业企业的代表参会。


    研讨会由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赵丽青教授主持。首位演讲嘉宾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杨研究员。单杨院士在论坛上作了《饮食与健康》的报告,介绍了食物中各种营养成分的特性,以及这些成分对人体生理机能的直接影响。单院士表示,基于食物中各营养成分特性及对人体生理机能的影响,可以通过均衡饮食、限制饮食、科学控糖控油控盐等饮食干预方式以及适当的运动降低饮食相关患慢性病风险,提高生命质量和预期寿命。


    江苏大学食品物理加工研究院院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马海乐教授带来了《食品装备与智能制造技术及其应用》的报告。食品装备的现代化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食品工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马教授介绍了我国食品装备的发展现状以及今后发展的重点,以案例的形式生动展示了食品制造业数字化工厂与智能装备的成功实践,分享了江苏大学关于超声波装备、催化式红外装备和生物制造装备研制及其在特殊食品——功能多肽和活性蜂胶生产、蔬菜初加工、无抗饲料制备中应用的研发案例。


    深圳市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财经办)原书记,深圳体制改革研究会(国研数字治理规划研究院)顾问江社安在论坛上作了《数字化转型及数字产业政策解读》的报告。江书记针对数字产业发展过程中关键核心技术“掐脖子”、数字资源碎片化、数字应用动力及场景不足、数字产业发展体制机制障碍等问题提出了抢占数字科技创新基础与前沿、探索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模式等思路对策。


    华南理工大学长聘教授,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靳战鹏在《主动健康与营养膳食数字介导》报告中详细介绍了我国人口老龄化所面临的多重挑战,并提出了应对之道——主动健康方案。这一方案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持,聚焦健康风险预测、老龄健康服务等关键问题,强调了个性化的非药物干预方法。


    论坛期间的圆桌论坛,以“数智赋能餐饮食品产业,新业态驱动创新发展”为主题,邀请了深圳市电子信息产业联合会数字农业专委会秘书长周亚峰、深圳市松鼠快跑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祖国、深圳市鲜誉餐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严资旺、深圳市菜和鲜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谢高武、深圳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实验室负责人王有成分别就食品产业原料、生产、销售、检测等全产业链相关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与探讨。


    论坛主题报告、圆桌论坛等紧扣“科技助力未来食品”的主题,促进多学科领域知识的交汇融合,参会代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会议对于落实我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以数据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食品行业的深度融合,推进深圳市乃至我省食品行业及相关领域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科技助力未来食品”——数智赋能与食品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广东省食品学会 2003 ©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7778号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访问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