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食品学会首席专家孙东晓院士畅谈基于民生的营养保健产业

    【信息时间: 2019-04-24】 【我要打印】 【关闭】

           由于现代生活节奏加快,不少人的工作、饮食方式不合理,并且长时间暴露在空气污染、电子设备和人工照明的环境下,人们的身心都负载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因此,健康食品安全理念已超越了传统的概念,注重健康和保健成为人们的共识,这也成就了新时代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机遇。

           为进一步了解现代大健康产业的研究热点,解读国际食品行业发展趋势与消费者的关系,422日,2019年广州科普大讲坛第160讲,世纪木棉学术系列讲座第273 ——“共话基于民生的营养保健产业学术论坛在华南理工大学逸夫人文馆召开。


           新西兰食品科技院院士,广东省食品学会首席专家,华南理工大学和山东农业大学讲座教授孙东晓院士围绕聚可持续资源,守高安全品质,创个性化健康话题,从影响当今人类饮食和生活方式的因素切入,以开发基于消费者不同阶段需求的健康食品为例,向大家介绍了主要环节可能存在的与食品相关的安全和健康风险,并展示了当今从农场到餐桌的综合整体食品安全系统。


           通过分析近三年食品、营养和健康产业的热门趋势,孙院士剖析了食品设计以及食品创新的关键要素。她指出:尽管东西方对功能食品的理解有所差异,但是通过质量控制来保证产品品质的一致性,这一目的是相同的。在未来食品设计中,人们将更注重身心健康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密切程度,食品创新将走在最大限度地利用粮食资源以及提高为消费者提供营养的效率这两条核心的道路上。


           最后,孙院士结合多年在食品、营养、生物技术、膳食和健康等不同学科的研究经验,她指出:学科的交叉整合对打造食品创新起着决定性作用,推倒跨学科的柏林墙,可创造出令人健康、幸福的可持续性食品和精准饮食。


           在互动环节,孙院士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硕士研究生在读阶段所进行的基础研究的意义,我国食品产业、健康产业的发展状况等问题;孙院士的详细讲解令在座的同学们收获颇丰,会场掌声不断。

         

           互动环节之后,广州市科协副巡视员程志鹏代表市科协向孙东晓院士颁发了广州科普名师聘书。华南理工大学学生会为主讲嘉宾送上世纪木棉纪念水晶。

         

           孙东晓院士现任“2020年食品科技国际联盟IUFoST大会组委会委员,是国际农业和生物系统工程国际委员会功能食品、健康食品和营养工作平台主席,广东省食品绿色加工与营养调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特种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她的研究领域为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生产和安全、功能/保健食品和营养、生物材料和生物技术等,先后任爱思唯尔国际著作领域主编和《FoodChemistry》期刊编委,《FoodScienceand Human Wellness》科学主编,以及《现代食品科技》副主编。

           她长期作为专家顾问参与国内外应用研究和行业战略项目咨询,拥有与国际食品公司企业、科研单位、学术界和食品安全权威机构工作的丰富经验。2013年被新西兰官方食品科技杂志评为在新西兰食品及饮料行业作出杰出和持久贡献的新西兰前100顶级名人,入选由中国科学技术部与新西兰教育、商务、创新和就业部的“2013中国新西兰交流科学家2016年,在丹麦获得了国际农业和生物系统工程委员会颁发的杰出贡献奖2018年,获得了新西兰食品科技院颁发的食品行业领导奖


           本次论坛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广州日报社主办,广东省食品学会、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中心、共青团华南理工大学委员会承办。广州科普大讲坛与世纪木棉再次携手,为大众搭建与名人面对面共享前瞻最新学术成果的平台。会议在思维的碰撞、知识的盛宴中圆满落幕,逾200名来自省内院校、企业、科研机构的参会代表满载而归。学会始终站在科技发展的最前沿,秉承促进科技界与产业界资源融合互通的学术交流理念,以高质量的学术论坛引领食品科技发展,推动我省食品产业的健康前行。


    广东省食品学会 2003 ©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7778号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访问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