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17亿美元收购雅士利 婴幼儿奶粉将形成兼并浪潮

    【信息时间: 2013-06-19】 【我要打印】 【关闭】
     

    蒙牛17亿美元收购雅士利 婴幼儿奶粉将形成兼并浪潮

    发布时间:201306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618日讯(记者 杨斯阳) 据消息人士称,蒙牛17亿美元成功收购雅士利国际90%左右股份,昨日已经签约,详细公告将在港交所发布。早在13日,蒙牛和雅士利国际的股票在港交所双双停牌,市场就传出双方正在洽谈收购事宜,此收购完成后,蒙牛将成雅士利国际的最大股东。中国经济网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蒙牛收购雅士利可望拉开新一轮婴幼儿奶粉兼并重组大潮。

      工信部消费品司王黎明司长在18日全国食品安全周工信部主题日活动上透露了蒙牛与雅士利签约的消息,但没有说明具体金额。有了解消息的人士向中国经济网记者透露了17亿美元的情况,但由于双方都是香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有相关流程,因此双方都没有对上述信息做出确认。

      近年来,雅士利多次传出寻找新买家的消息。据悉,雅士利曾先后跟亨氏等外资乳企洽谈过,但最终因雅士利方面要价过高而夭折。

      对于蒙牛收购雅士利,有业内人士认为,其以并购形式快速切入婴幼儿奶粉市场符合情理。对于蒙牛来说,婴幼儿奶粉业务是短板。据蒙牛2012年财报显示,去年其乳制品年生产能力758万吨,但奶粉仅占蒙牛总收入的1.6%

      雅士利年产婴幼儿奶粉2.58万吨,目前在国产品牌企业中产量排名第五位。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127家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其中黑龙江地区41家,陕西19家,总年产量在60万吨,但年产量超过3万吨的仅有3家。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将鼓励婴幼奶粉企业加快兼并重组。工信部方面表示,要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培育10家年销售超过20亿的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业内获得的预测信息是,127家企业可能减少到一半左右。在18日全国食品安全周工信部主题日上,工信部消费品司王黎明司长向127家企业表示,希望这一天成为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的相亲日,并隆重推荐了10家产销量最大的国产品牌企业,包括伊利、完达山、飞鹤、明一、圣元等。

      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制定相关政策,推进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鼓励支持婴幼儿奶粉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近日国办将转发食药监管总局、工信部等九部委关于婴幼儿奶粉的管理意见。据工信部人士透露,按照新的管理办法,年产1000吨以内的企业很难有生存空间。

     

    广东省食品学会 2003 ©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7778号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访问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