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食品学会八届三次理事全会在珠海成功召开

    【信息时间: 2023-12-28】 【我要打印】 【关闭】

    12月16日下午,广东省食品学会八届三次理事全会在珠海科技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雅韵楼学术报告厅成功召开。本次理事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兼秘书长彭红梅主持,理事长李汴生、超2/3的理事(代表)出席,监事会列席会议。

    理事长李汴生为会议致辞,对学会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学会的发展离不开各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理事会成员一直以来对学会工作的认可和积极参与,希望大家继续为学会的发展建言献策。2023年,学会召开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完成了换届工作。学会在省市科协和新一届理事会的指导下,踏实工作,搭建与分支机构、单位会员和广大食品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平台,积极紧密结合产业,推进广东省食品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传统食品工业向食品智能制造转型发展。



    会上,秘书长彭红梅从学会建设、学术研讨、建言献策、科普宣传、科技服务、评优推优等6个方面汇报了学会2023年度各项工作情况。学会坚持政治引领,强化专职服务,党建会建融合,充分发挥学术、科普和智库优势,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学会参加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的2023年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广东),并获评“优秀实习单位”;连续4年获评全省科协系统政务信息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



    学会6个专委会分别汇报了2023年工作情况,各专委会在各自领域积极开展工作,发挥学会专家智库作用,深入挖掘校政企等多方面潜力,成绩斐然,并就来年工作进行展望。

    主任委员徐玉娟研究员介绍了农产品加工专委会的情况:服务国家战略,为政府宏观决策发挥智库作用,协助编制《关于加快我省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参加省农业农村厅推动主食类预制菜发展,提交《广东特色米粉相关工作及建议》;评价科研成果3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7项,其中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1项。

    秘书长吴小勇教授分享了焙烤食品与粮油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成果:参加2023年中国糕点行业高峰论坛;承办《月饼》国际标准研讨会、全国焙烤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糕点分技术委员会年会等多个学术会议;参与制定《糕点术语》、《糕点质量检验方法》、《沙琪玛质量通则》等3个国家标准;先后与坦洲水产产业园、与贵州六盘水相关部门等开展技术交流活动。

    彭小霞工程师汇报了乳品与益生菌专委会的情况:承办中国农垦乳业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第二次全体会议等多个行业会议。研究成果获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获2023年广东省食品行业名牌产品3项、2023年广东省食品行业优秀新产品2项、2023年广东省名优高新技术产品1项等。

    胡晓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海洋食品专委会的成果: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淡水鱼副产物绿色加工与高值化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参与预制菜平台建设、建立广东省预制菜研究院;开展水产品加工利用方面的在线培训和讲座,点击收看人数总计达10万人次以上。提交关于“提升渔业技术研发能力、加强渔业科技人才培养、推进渔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提案,撰写《罗非鱼行情调研报告》等。

    副主任委员刘功良教授总结青委会一年来的工作:2023年度,青委会成员活跃于各大学术论坛,承办、协办、参加各项学术活动;项目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支持;2项成果获2022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成员获2023年度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杰出青年奖;在社会服务方面,协助茂名信宜钱排镇和饶平新圩镇进行产业强镇项目建设等。

    刘维刚常务副主任委员对新资源食品专委会工作进行了回顾:协办2023粤港澳大湾区碳中和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参与“零碳农产品”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工作;专委会结合广东省3月份出台的《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等相关政策,积极参与预制菜等食品产业落地空间载体建设等;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教育科普、旅游观光等三产融合项目,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产业。



    同时,胡文忠主任委员也就新成立的药食同源与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做了简单介绍,并就未来的工作计划进行汇报。



    本次理事全会还就2位副理事长、4位常务理事、4位理事的增补进行了选举表决,监事会监督全过程。本次八届三次理事全会圆满结束!



    广东省食品学会 2003 ©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7778号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访问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