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食品学会召开科技成果评价会,助力食品检验

    【信息时间: 2021-09-30】 【我要打印】 【关闭】

    2021年9月27日,广东省食品学会在华南理工大学成功组织召开了项目成果评价会。该成果为“基于纳米净化-非靶标分析策略的食品中非法添加色素筛查平台建设和关键技术研究”,由广州市食品检验所和华南理工大学共同完成。评价委员会专家包括:华南农业大学孙远明教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白卫东教授、暨南大学晏日安教授、广州市疾病防疫控制中心彭荣飞研究员、广东省疾病防疫控制中心龙朝阳主任技师、华南理工大学娄文勇教授、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邱礼平教授。孙远明教授和白卫东教授分别担任评价组主任和副主任。省食品学会理事长李汴生教授出席评价会并致辞。他表示学会从2018年开始积极为高校科研院所、食品企事业单位等提供科技成果评价服务,学会成果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公正性和权威性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感谢评价专家对的支持。


    本次成果评价由学会秘书长阮征主持。项目组成员,广州市食品检验所高级工程师戚平从立项背景与意义、技术原理和应用领域、研究成果及创新点几个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项目整体情况。该项目是基于非靶标分析和纳米技术,建立了高通量非靶标食品色素筛查技术平台和偶氮色素非定向筛查鉴别方法,搭建食品色素多维数据库,并首次提出并建立了偶氮色素结构鉴定和筛查的新方法。项目相关技术已应用于广州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中,扩大了食品违禁色素的监测种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评价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评价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创新性突出,总体居于国际领先水平。

    学会将继续秉持独立、公平、公正的态度,发挥学会专家资源优势,做好科技成果评价服务工作,完善科技成果评价体系,促进我省食品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动我省食品行业的高效快速发展。


    成果转化与对接:

    该项目是基于非靶标分析和纳米技术,建立了高通量非靶标食品色素筛查技术平台和偶氮色素非定向筛查鉴别方法,实现219种色素的定性筛查和211种色素的准确定量,以及对17组38种同分异构体色素的精准区分。

    项目首次提出利用互补离子对和电离势验证质谱丰度比值,进行偶氮色素结构鉴定和筛查的新方法,有效提高了偶氮色素非定向筛查效率和鉴别的准确性。同时利用纳米技术,开发了磺酸基和氨基磁性石墨烯纳米材料和食品色素磁性固相萃取前处理方法,有效改善食品基质效应。建立了食品色素多维谱数据库,包括了化合物高分辨质谱库、HPLC保留指数库和紫外-可见光光谱库,覆盖色素品种最多、化合物信息最全,且数据库的使用不依赖任何仪器软件,可实现跨仪器、跨平台检索。

    如对以上成果有转化需求,可联系学会秘书处,电话:020-87111548。


    广东省食品学会 2003 ©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7778号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访问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