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的蘑菇为什么不能随便采食?

    【信息时间: 2019-09-09】 【我要打印】 【关闭】

           在春夏交替、雨水充沛的时节,各形各色的蘑菇争先恐后地为大地上妆,更有一群美食爱好者化身“采蘑菇的小姑娘”在山间野地采食新鲜野生蘑菇。但伴随而来的是食用野生蘑菇中毒事件的频发。

           蘑菇属于食用真菌,由于它富含氨基酸等营养成分,味道鲜美,一直以来颇受人们的喜爱,是餐桌上的美味佳肴。我国自然界存在的蘑菇种类达数百种,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有毒的,但大部分所含的毒素比较少或处理之后可以食用。也有数十种强毒性毒蘑菇和十余种极毒性毒蘑菇,误食后将很快导致人死亡。经驯化后可人工栽培的蘑菇目前只有几十种,它们是安全的。

           自然界的蘑菇分布比较广,生长环境多变,一般多出现在气温回升、雨水充沛的春末夏初季节,以及潮湿、隐秘的树林、草原等地方。野生蘑菇色泽诱人、味道鲜美,吸引人们去采摘,但每年世界各地都有不少因误采误食有毒蘑菇导致食物中毒甚至死亡的报道。2004年至2014年,我国(不含港澳台地区)共报告蘑菇中毒事件576起,中毒3701例,死亡786例,病死率21.24%。从人群来看,农民、工人、学生和儿童等活动范围大、好奇心强,不具备分辨有毒蘑菇能力,是中毒事件发生的主要人群。

           很多有毒蘑菇与可食用蘑菇在外观上十分相似,一般人仅凭民间的经验和传说(如网上流传的“蘑菇外形鉴别宝典”)是不能百分之百确定某种野生蘑菇是否可食用,再加上野外杂生情况复杂,很容易将蘑菇混淆,所以建议人们不要轻易采食野外的蘑菇。此外,也建议不要轻易购买流动摊贩兜售的“野生蘑菇”,而应该在正规市场或通过正规渠道购买。

           蘑菇是否有毒,最准确的鉴别方法就是检测是否含有蘑菇毒素(又称蕈毒素),而一般消费者不借助仪器是无法快速准确的判断。虽然目前有毒蘑菇的毒素成分尚未完全揭示,但鹅膏菌素、鹿花菌素、蕈毒素,鹅膏蕈氨酸、神蕈醇和二甲基-4-羟基色氨磷酸等都是比较毒的物质。若误食了毒性较低的毒蘑菇,在日常食用量下不会致死,但会有头晕、恶心等中毒症状。若误食强毒性或极毒性毒蘑菇后,将很快导致人死亡。

           几乎所有蘑菇中毒均首先表现为轻重不等的胃肠炎,但蘑菇中毒除胃肠炎型外,还有神经型、溶血型、肝肾损害型和呼吸循环衰竭型等多种表现形态。对于怀疑误食毒蘑菇的情况,都应第一时间将误食者送院就医,并尽可能携带食用蘑菇的样品,以便医生快速准确判断中毒原因,及时对症采取治疗手段。

           蘑菇诚美味,生命价更高,要想吃蘑菇,正规渠道购。

           撰稿人: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赵力超 青年教授

    广东省食品学会 2003 ©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7778号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访问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