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食品学会召开《冷鲜水产品辐照杀菌技术规范》 团体标准立项论证会

    【信息时间: 2023-03-01】 【我要打印】 【关闭】

    为深入考察《冷鲜水产品辐照杀菌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的立项背景和立项必要性,1月18日上午,广东省食品学会组织专家前往广州辐锐高能技术有限公司开展实地调研,并召开团体标准立项论证会,对标准进行立项审查。

    本次论证会邀请了广东省食品学会名誉理事长曾庆孝教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杨贤庆研究员、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吴楚森正高级工程师、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陈中副教授、学会彭红梅副秘书长等参加。

    在广州辐锐高能技术有限公司吴志勇常务副总经理、蓝碧锋副总经理、甘汉华总工程师等人的陪同和带领下,专家组参观了公司的辐照装置和控制室,了解了辐照加工技术在食品消毒灭菌方面的原理和应用。辐照杀菌是一种利用原子能射线的辐射能量、无热化的物理处理方法,在肉及肉制品、水果、蔬菜、调味类等食品贮藏、保鲜、加工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随后在会议室召开了《冷鲜水产品辐照杀菌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立项论证会。会上,标准制定申报牵头单位广州辐锐高能技术有限公司蓝碧锋副总经理从标准立项背景、立项目的意义及必要性、标准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标准相关的国内外情况等四个方面向审查专家进行了汇报,项目组成员/华南理工大学韩忠副研究员对标准相关内容进行汇报补充。专家组听取了申报情况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重点对标准立项的必要性、可行性等方面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并提出了修改补充意见和建议。


    立项审查专家组认为,该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将为冷鲜水产品辐照杀菌提供标准依据,有助于促进辐照技术在冷鲜水产品中的应用和推广。专家组一致同意《冷鲜水产品辐照杀菌技术规范》团体标准通过立项审查,予以立项,并建议将标准名称由《生鲜水产品辐照杀菌工艺》更改为《冷鲜水产品辐照杀菌技术规范》。


    近年来,学会在团体标准方面积极开展科技服务工作,通过初步审查立项申报书、组织专家进行立项审查、协助标准的起草和征求意见、召开标准送审稿专家审查会、修改补充送审稿形成标准报批稿,最后由学会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及官网等平台发布。

            学会将继续发挥专家资源优势,做好团体标准服务工作,完善团体标准管理办法,推动我省食品行业团体标准的高效快速发展。

    广东省食品学会 2003 ©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7778号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访问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