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食同源与大健康学术研讨会暨2023年广东省食品学会年会顺利召开

    【信息时间: 2023-12-28】 【我要打印】 【关闭】

    12月16日,药食同源与大健康学术研讨会暨2023年广东省食品学会年会在珠海科技学院雅韵楼报告厅举行。本次会议以“药食同源与大健康”为主题,聚焦交叉学科、前沿学科,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学会理事会成员及珠海科技学院等相关领导莅临大会,来自高校院所及行业企业的代表参会及珠海科技学院师生近600人参会。

    论坛由学会副秘书长、华南农业大学赵雷教授主持,理事长李汴生教授、珠海科技学院副校长程春梅教授先后为大会致开幕辞。此外,由珠海科技学院及胡文忠教授牵头的广东省食品学会药食同源与健康专委会于12月15日正式成立,会上,学会理事长李汴生教授为专委会授予牌匾。近年来,我国大健康产业呈现蓬勃发展之势,探索大健康食品产业发展新趋势、新引擎,寻找产业新蓝海已成为健康产业发展的关键,共同助推食品领域科技发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上午的学术报告由学会副理事长、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主任李来好研究员,学会监事长、华南农业大学胡卓炎教授联合主持。

     

    李来好研究员                                                               胡卓炎教授


    珠海科技学院药学与食品科学学院院长胡文忠教授做了题为《药食同源与健康的研究进展》的主旨报告。传统的“药食同源”反映了食物保健思想,包括了中医药学中的食疗、养生保健和药膳等内容。随着人们对健康的关注,传统的“药食两用”品种得到了推崇,也推动了保健食品行业的蓬勃发展。报告明确了药食同源的定义,并提到了国家卫健委公布的110种药食同源中药材目录。当前,基于“医食同源、药膳同功、食养食疗”的理念,利用药食同源动植物中的天然产物,研发和生产药物的产业发展迅猛。



    胡文忠教授

    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娄文勇教授做了题为《植物乳杆菌FS4722缓解高尿酸血症的分子作用机制及应用》的报告。高尿酸血症是人体内尿酸代谢障碍引起的疾病,益生菌在缓解高尿酸血症上具有潜在作用。植物乳杆菌FS4722菌株通过自身降解核苷和吸收嘌呤以减少血尿酸生成的潜在路径,为益生菌降尿酸的进一步研究和应用提供理论基础。



    娄文勇教授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以认知功能逐渐丧失为特征的最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其特征包括神经元丧失、β淀粉样蛋白(Aβ)斑块和神经原纤维缠结。澳门大学健康科学学院郑文华教授在“The neuroprotective effect of Artemisinin and a medicinal and edible plant extract and their implications in the treatment of aging and Alzheimer's Disease”主旨报告中指出青蒿素及其衍生物是安全有效的抗疟药物,具有神经保护作用。青蒿素能够穿越血脑屏障,为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新疗法提供了希望。



    郑文华教授

    广东药科大学食品科学学院院长胡坤教授做了题为《玉米醇溶蛋白纳米输送体系构建及负载植物多酚的研究》的主题报告。玉米醇溶蛋白是高度疏水性的蛋白质,但其可溶于高浓度的乙醇。利用这一特性,玉米醇溶蛋白可高率负载醇溶性的多酚类物质。纳米颗粒负载的多酚在水中具有极好的重分散性,表现出比游离多酚更高的生物活性。利用食品蛋白质及多糖制备纳米输送体系用于负载、保护及靶向输送食品活性成分,具有商业应用前景。



    胡坤教授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胡晓研究员做了题为《罗非鱼矿物元素结合活性肽的制备、构效关系及作用机制研究》的报告。胡晓研究员课题组以罗非鱼加工副产物鱼皮为主原料,采用控制酶解、固定化金属离子亲和层析等技术实现罗非鱼矿物元素(Fe2+、Zn2+、Cu2+)结合活性肽的定向制备与分离富集,解析了目标肽的生物活性和作用机制,为新型矿物质膳食补充剂的研究与开发提供了参考。



    胡晓研究员

    学会副理事长、咀香园健康食品(中山)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张延杰教授级高工和学会理事、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生命科学系主任徐宝军讲座教授一同担任下午的学术主持。

     

    张延杰教授级高工                                              徐宝军教授


    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陈运娇副教授做了题为《羊乳源活性肽通过调节肠道菌群-SCFA/PUFA-脑功能轴改善睡眠作用》的报告。羊乳源活性肽(GMCH)是从羊乳中提取的多肽,其通过调节肠道菌群-SCFA/PUFA-脑功能轴,改善失眠大鼠和秀丽隐杆线虫的睡眠,提高神经递质水平,修复神经元损伤,为GMCH作为安全有效的促睡眠天然活性物的开发和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



    陈运娇副教授

    韩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刘亚群博士做了题为《大数据环境下药用食品多维整合模型FCTF的构建及应用研究》的报告。食品-成分-靶标-功能(FCTF)是一种基于关联规则挖掘和网络交互分析的评价和预测模型,是食品领域跨学科融合的创新探索。该模型以成分为基础,在关联规则挖掘理念的指导下,对各种数据库和平台中的靶标和功能进行综合挖掘,通过不同的相互作用计算,对重点活性成分、关键靶标和首选功效进行分析。FCTF模型以成分到靶标、功效为主线,从不同维度、不同方面的相互作用分析优化了研究层次。



    刘亚群博士

    榄香烯是从我国传统中药莪术(又名“郁金”)中提取分离得到的抗肿瘤有效单体成分。珠海科技学院药学与食品科学学院专任教师陈伟博士在“中药“瑰宝”榄香烯的开发研究与产业化”的报告中,讲解了榄香烯的来源、理化性质、发展历史、经济、社会价值和存在的问题等,为完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榄香烯类抗肿瘤中药的产业化、现代化和国际化提供了实践经验和参考依据。



    陈伟博士

    珠海科技学院药学与食品科学学院教师王天龙博士在“药食同源活性多糖结构研究进展”报告中综述了药食同源活性多糖的结构研究进展,同时提出药食同源活性多糖结构清晰化分析策略方法。为药食同源中药高效、合理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



    王天龙博士

    珠海科技学院药学与食品科学学院教师陈晓冰博士做了题为《全反式维甲酸-基因共载系统对肿瘤基质重塑及其治疗的研究》的报告。胰腺癌是恶性程度和致死率极高的癌症之一。KRAS在胰腺导管腺癌中的突变率高达97%,是胰腺癌的标志之一。KRAS突变不仅是胰腺癌对进展过程中的起始步骤,而且也是胰腺癌恶性生长的重要驱动力。陈晓冰博士设计合成了基于全反式维甲酸的基因-前药共载递送系统(RVA),靶向胰腺星状细胞和胰腺肿瘤细胞,重塑肿瘤组织外围基质的同时抑制胰腺癌的生长。



    陈晓冰博士

    同期,还以“健康产业的创新发展”为主题举办了圆桌论坛。论坛由暨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李颖副研究员主持,邀请珠海科技学院药学与食品科学学院院长胡文忠教授、IFF事业部大中华区刘卫斌总经理、珠海横琴澳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李国豪董事长、东莞理工学院生命健康技术学院院长王际辉教授、广东省真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郑好轸董事长、江门市新会陈皮村市场股份有限公司吴国荣董事长,分别从健康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药食同源陈皮创新发展方向、数字化推进健康产业的创新发展、特膳特医食品的开发及创新发展、现代发酵技术在健康产业创新发展中的应用等多方面展开深入剖析与探讨。



    圆桌论坛

    最后,赵雷教授代表学会专家委员会宣布2023年广东省食品学会年会学术论文评审结果,共有8篇论文获得优秀奖。IFF事业部大中华区刘卫斌总经理为优秀论文作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本届学术年会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广东省食品学会主办,珠海科技学院承办,协办单位包括:IFF、广东省农科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广州卓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

    论坛主题报告、圆桌论坛等紧扣“药食同源与大健康”的主题,从不同视角阐述了大健康食品产业主要研究和发展方向,促进多学科领域知识的交汇融合。本次会议对于落实我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推进我省食品行业及相关领域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药食同源与大健康学术研讨会暨2023年广东省食品学会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广东省食品学会 2003 ©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7778号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访问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