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食品学会专家助力潮州食品行业产学研融合发展

    【信息时间: 2021-05-21】 【我要打印】 【关闭】

    为提升传统食品行业的技术创新,促进专家与企业间的沟通交流,5月14日,省食品学会专家组前往梅州参加潮州食品行业产学研融合沙龙活动。省食品学会阮征秘书长、彭红梅副秘书长、华南农业大学何婷博士、广东汕泰食品有限公司洪泳鸿总经理、广东百盛食品有限公司郭广壮副总经理等3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包括上午的专家讲座和下午的企业座谈。

    首先是学会阮征秘书长带来的《食品新品研发的思路与方法》报告,阮教授主要从食品和食品安全、新产品开发的必要性、食品加工以及研发实例四个方面阐述了传统食品加工的转变和现代化提升,并介绍了食品加工与保藏关键共性技术的应用。在全球食品快速发展的时代,如何开发更具有竞争力的食品是各个食品企业面临的重要问题,阮教授的报告为不少与会代表带来了新启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性意义。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马路凯副教授团队研发的四种功能性食品:板栗味蛋白能量棒、金柚幼果能量棒、养胃饼干和坚果跳跳酥,口感独特,具有补充营养和调节肠道健康的功能,并现场提供了产品给与会代表们品评反馈。岭南佳果的种植面积大,且生产加工的过程中伴随着大量副产物的产生,通过资源利用开发功能性食品,既能减少副产物堆积,还能起到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从而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岭南荔枝果实鲜美、驰名中外,有很高的营养和经济价值。华南农业大学何婷博士在《荔枝落果A型低聚原花青素的提取鉴定及应用》报告中指出,原花青素具有多种生理活性,如抗氧化等。荔枝落果可作为一种新的原花青素来源,但是90%农药残留集中于荔枝果皮,在荔枝果皮的加工和浓缩过程中易超标,造成加工困难。依次经过降解、干燥和提取后,可以使荔枝果皮中嘧菌酯、多菌灵、苯醚甲环唑、吡唑醚菌酯4种农药的去除率达到95.88%以上,从而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活性。


    下午的企业座谈会从产品创新的角度出发,学会专家组与青年企业家们围绕“公司的优势是什么”、“基于优势可做的创新和突破”、以及“实现这一目标的路径”三大核心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共同探讨了企业未来产品的发展方向以及传统食品产业转型升级的渠道和方法。与会的企业代表们表示,本次座谈会能够面对面向专家们请教及探讨企业共性关键问题,并有机会与多位同行分享看法和见解,既开阔了视野,又拓展了思路,确实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学会专家智库优势,搭建青年企业家与科研人员交流平台,将前沿的研究方向与企业的实际生产结合起来,为潮州传统食品产业转型升级以及高质量发展提供可行的具体方案。

    学会致力于为广大食品科技工作者和食品企业服务,包括会企对接、科技服务、成果转化、成果评价、科学普及、教育培训等。今后学会将继续积极与各企业加深合作,搭建更好的交流平台,促进企业的技术提升和食品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广东省食品学会 2003 ©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7778号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访问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