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2030•健康食品的安全与创新”研讨会暨2018年广东省食品学会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信息时间: 2018-12-07】 【我要打印】 【关闭】

        食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健康中国已正式升级至“国家战略”。《“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提出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到2030年,我国健康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建立起体系完整、结构优化的健康产业体系。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

         

    2018年广东省食品学会学术年会现场

        数据显示,2017年大健康产业规模达6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国内企业纷纷顺应潮流创新理念、跨界融合、赋能大健康行业。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大健康产业发展方面也名列前茅。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广东“4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指示精神,搭建广大科技工作者交流互动的平台,探索大健康食品产业的发展新趋势,寻求产业的创新突破口,推动产业稳健前行,12月4日~5日,广东省食品学会与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携手举办“健康中国2030·健康食品的安全与创新”研讨会暨2018年广东省食品学会学术年会本次研讨会。两日会期研讨的主题分别是“儿童与老年营养”,以及“健康食品的安全与创新”。


    儿童与老年营养学术研讨会

        常言道“要想身体好,吃饭不太饱”。 来自武汉体育学院健康科学学院的运动人体科学楚天学者特聘教授陈宁博士,在《调控细胞自噬的营养食品对衰老性疾病的预防与治疗》中指出,细胞在饥饿的情况下,细胞自噬的激活加强衰老的细胞或细胞器的清除,同时也为正常细胞提供赖以生存的内环境的稳定与生活质量,从而实现衰老的延缓与寿命的延长。通过营养干预调控细胞自噬功能状态或miRNA介导的细胞自噬信号通路,实现了对线粒体能量代谢异常的疾病如衰老性肌萎缩、老年性认知能力障碍、糖尿病等疾病等相关慢性或衰老性疾病的预防与治疗。如何最好利用细胞自噬的调节而实现健康促进的决策将会有重大的医学意义与社会效益。


    陈宁教授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毛丽梅教授,在《鱼油补充对中老年人健康影响》主旨报告中,分析了当今中老年人膳食脂肪酸摄入现状,通过随机对照研究,探讨了鱼油补充对中老年人糖脂代谢、炎性因子及抗氧化能力影响。她指出,适当的鱼油补充有助于增强抗氧化能力,调节血脂紊乱,防止相关慢性病,对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骨骼健康也有一定程度的正面作用。


    毛丽梅教授

        “常有人用‘步履蹒跚、行走缓慢’来形容老年人,并且大家认为这是老年人的一种常态,其实这多是老年肌肉衰减综合征的表现之一。”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卞华伟主任,通过《老年肌肉减少症与营养》主旨演讲,向听众阐释了老年肌肉衰减综合征的特点以及对老年人生活质量的负面影响。肌肉衰减综合征患者可从合适的多学科干预模式中获益,目前对肌肉衰减综合征的治疗主要包括药物、营养支持、康复训练等方面。他指出:充分认识肌肉衰减综合征并开展积极防治,对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降低并发症具有重要意义。


    卞华伟主任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孕妇及家人对孕期营养更为关注。苏州市立医院围产营养专科主任陈沁副主任医师,围绕《孕产期营养与体重管理实用指导》的主题,介绍了孕妇胎儿营养状态发育情况的智能一体化评估诊疗新方法。根据孕早期、中期和晚期不同阶段的生理特点和营养要求,提供合理的膳食指引,有助于控制孕妇\胎儿体重的合理增长,改善营养状况。针对孕产期等特殊人群开发的特医食品和功能食品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


    陈沁副主任医师

        众所周知,益生菌和益生元对于调节人体健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杜邦营养与健康事业部大中国区应用营养经理王红伟博士,在《母婴健康:益生菌益生元最新研究进展》报告中,进一步明确了益生菌和益生元的概念,阐述了益生菌对降低婴幼儿过敏性湿疹、改善孕产妇妊娠期糖尿病,减轻产后抑郁状况和保护女性生殖道健康方面的作用效果,介绍了益生元母乳低聚糖的功效及其作用机制,强调在生命早期建立良好的人体微生态对于健康的重要性。


    王红伟博士

        当前我国的益生菌产品需求增长迅猛,如何提高我国益生菌研发和生产的科技创新能力,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特色益生菌产品,亦成为我国益生菌研究领域的关注热点。中国农业大学-北京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创新中心翟征远博士后,关于《益生菌的产业现状及中国长寿老人源益生菌的研究》报告,从优良菌株选育、功能机制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等全产业链的角度,阐述了中国“原籍”益生菌的研发历程,建立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菌种资源库,开发了高密度发酵、冷冻保护技术、微胶囊化技术、活性保持技术等,解决了自主知识产权益生菌产业化的关键技术。


    翟征远博士

     

    健康食品的安全与创新

        目前我国生物产业正处于入快速成长期,安全高效的生物育种技术一直是产业技术创新和提高竞争力的重要保障。清华大学化工系生物化工研究所所长邢新会教授,阐述了《面向食品发酵产业的安全高效生物育种技术与装备研究》。团队自主研发的常压室温等离子体(ARTP)诱变育种技术装备,不仅能为生物诱变育种提供平台,而且也可为食品发酵微生物的功能发掘和认知提升提供支撑。报告还通过应用实例展示了解决微生物表型测试自动化、超平行的关键技术—微液滴培养。邢教授特别强调,大健康产业的兴起需要多学科交叉与工程科学支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种业是中国健康生物经济创新的源泉。


    邢新会教授

        暨南大学食品安全与营养研究院院长石磊教授,介绍了《基因技术在食品安全检测中的应用》。通过恒温核酸扩增结合光电技术,把生化分析中的光谱信号转化成电信号,可以实现实时检测,自动记录及报告结果。以微机电技术把繁琐的微生物检测操作变成自动化操作,同时通过微流控芯片应用实现高通量、多指标分析,为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第三方检测机构、政府监管部门等提供精确高效、操作简捷的分子检测快检整体解决方案。


    石磊教授

        鸢乌贼是近年来南海灯光罩网鱼船的主要捕捞对象之一,产量非常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李来好研究员,在《南海鸢乌贼的加工现状及开发前景》中,对鸢乌贼的食用安全性和营养价值进行了评估,介绍了鸢乌贼的营养价值以及鸢乌贼的甲醛含量和重金属分布情况,针对鸢乌贼甲醛含量高、酸性高及凝胶特性差等加工瓶颈问题,通过甲醛控制技术、低温干制技术、鱼糜凝胶改性技术、定向酶解技术等精深加工及高值化利用成套技术,开发出鸢乌贼干制品、鱼糜制品、功能活性肽、休闲食品、墨汁多糖等系列产品。


    李来好研究员

        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中国区保健食品技术负责人杨潞芳博士,在《敏锐保健食品发展趋势&助力产品入市合规服务》报告中,从监管法规、技术机构要求、监管趋势等方面分析了我国保健食品产业的发展趋势。以配套法规培训服务、产品稳定性研究服务、产品卫生学检测服务等案例为切入点,介绍了如何助力保健食品合规入市。


    杨潞芳博士

        国际糖尿病联盟(IDF)报道,我国糖尿病人1.14亿人,占全世界27%,居全球第一。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扶雄教授,通过《糖尿病膳食调控与低升糖健康食品》报告指出,稳定血糖是防控所有慢性病的基础。正确的糖尿病相关知识教育、运动疗法、自我检测、药物疗法和饮食疗法是糖尿病治疗的“五驾马车”。扶教授解读了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2017版),重点介绍了以亚热带植物性食物为主要原料、采用绿色加工高新技术开发的低升糖指数蔗糖、低升糖主食等系列健康产品,为糖尿病患者的营养治疗提供新思路。


    扶雄教授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在临床应用中不仅能够为患者提供营养底物,而且能起到延缓疾病甚至治疗的作用。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吴西梅主任技师,关于《特殊医用配方食品与普通食品的营养成分分析技术比较》的报告,对特殊医用配方食品和普通食品中各类营养素及卫生指标,在食用目的、适用人群、质量标准和检验方法等方面进行比较分析。她指出,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在我国需求旺盛,而国产医配食品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相关的质量体系标准和检验方法需要进一步完善。


    吴西梅主任技师

        本届学术年会由广东省食品学会和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办,杜邦营养与健康、广东燕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广东益可维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等单位协办。本届年会吸引了400余位来自食品领域政商产学届的代表,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在学术研讨会中受益匪浅,并对学会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专家嘉宾大合照

        衷心感谢广大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食品企业、商贸机构、新闻媒体等对学会工作的鼎力支持!感谢广大食品科技工作者的积极参与!

    广东省食品学会 2003 ©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7778号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访问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