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食品学会专家组赴肇庆、茂名鸡蛋花种植基地调研

    【信息时间: 2019-08-27】 【我要打印】 【关闭】

           2018年,省食品学会牵头承接了《广东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鸡蛋花》(下称《鸡蛋花》)的制定工作。为配合标准编制工作的有效开展,8月21~22日,学会组织标准编制专家团队,深入肇庆市高要区、茂名市电白区等鸡蛋花种植加工基地进行实地考察调研。调研组成员包括学会秘书长阮征、副秘书长彭红梅,广东省生物制品与药物研究所主管技师曾凡,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吴楚森,广东药科大学中药学院教授葛跃伟,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质量副总监沈颖莉、种植经理王弢、食品安全主任邱洁琪,天生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胜昌、厂长蔡清梅等。

           21日,专家组一行参观了肇庆高要市棕榈谷的鸡蛋花种植基地,肇庆棕榈谷花园有限公司负责人重点介绍了鸡蛋花的种类和种植情况,鸡蛋花有四百多个品种,花色主要有红、白色。其中红色鸡蛋花以观赏为主,而白色鸡蛋花晒干后可用来制作凉茶饮料,常作为广东特色凉茶的配料。近年来,广东特色凉茶以清热解毒、生津止渴、防治疾病等功效而广泛传播开来,这与干制鸡蛋花关系密不可分,干制鸡蛋花具有清热、利湿、解暑的功效。

      

           随后在棕榈谷的会议厅中,专家组从《鸡蛋花》标准的编制原则、指标参数、采样设计、试验验证、对标情况、存在问题、措施建议等多方面进行了细致和有针对性的探讨,评估了前期积累数据资料的客观性、代表性、完整性和科学性,对标准初稿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指出了下一步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为该标准的制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2日,专家组一行赴茂名市电白区天生南药种植基地调研,天生药业有限公司陈胜昌董事长向专家们介绍了该基地鸡蛋花的种植规模和生长状况,目前该基地已种植鸡蛋花有一百多亩,在接下来的规划中将继续开发三百亩地种植鸡蛋花,这为凉茶的制作提供了品质稳定可靠的原料来源。现场专家们参观了基地的鸡蛋花并进行了样品的采集工作。

      

           本次调研考察收获颇多。在调研期间,基地负责人都亲切接待了学会专家,带领专家们实地考察并向专家们请教交流。在随后的座谈中,专家们也表示在实地考察鸡蛋花之后,更加了解了鸡蛋花的感官要求,对污染物、农药残留检测指标有了更多的讨论,对《鸡蛋花》的制定有了更清晰的思路,也讨论了下一步的安排和计划。在接下来的工作部署中,专家们将结合此次实地考察的经验,进一步落实标准制定任务,为鸡蛋花的应用及生产提供标准依据,助力助推广东省凉茶特色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

    广东省食品学会 2003 ©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7778号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访问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