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招商引资项目

    【信息时间: 2019-04-25】 【我要打印】 【关闭】

            佳木斯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是祖国最早迎接太阳升起的地方,北隔黑龙江与俄罗斯比罗比詹市相望,现辖6县(市)、4区,幅员面积3.2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34.5万。

    一、佳木斯的比较优势

      (一)农业资源丰富。佳木斯地处世界仅存的三大黑土平原之一的三江平原腹地,行政区耕地面积3062万亩,粮食总产达到142亿斤,是国家粮食主产区和重要的优质商品粮基地,连续六年荣获“中国十佳食品安全城市”。农业结构日趋优化。把黑土地保护摆在首位,始终坚持向黑土地要品质要效益,争当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突出优质、安全、绿色导向,推进“旱改水”“井改江”“粮改菌”“粮改经”“粮改饲”,切实把优势调强、布局调优、效益调高,水稻、大豆、玉米三大作物分别达到835万亩、455万亩和534万亩。绿色食品产业全面升级。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扩大到890万亩,绿色食品标志达到270个,国家认证的地理标志达到14个,市级规模以上绿色食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90户,“佳木斯大米”跻身2018中国品牌百强榜,“生态米都”区域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绿色有机食品实物总量、标准化生产水准、产品品质和品牌影响力等指标居全国前列,佳木斯正由大粮仓向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转型升级。农村一二三产加快融合。突出“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燃料乙醇等粮食深加工项目以及秸秆综合利用在我市空间较大。随着乡村战略的全面实施,佳木斯现代农业发展步入加速期。

      (二)生产要素齐备。佳木斯是国家“一五”“二五”时期重点建设的老工业区,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工业经济最辉煌的时期,佳木斯造纸厂是当时亚洲最大造纸企业,联合收割机厂、电机厂和煤机厂都是当时行业内全国最大的企业。产业要素保障充分。项目用地容量相对较大,区域内水资源丰富,电力能源充足,以及交通、通讯等其他工业生产所需的生产要素条件十分优越。载体优势突出。现有佳木斯高新区等9个省级园区和享受省级开发园区政策的园区。当前,佳木斯高新区正在争创具有农业特色的国家高新区,为产业集聚、项目落地搭建了支撑平台。人力资源丰富。可为企业用工提供具有工业情怀、熟悉工业流程的人力资源。佳木斯大学、佳木斯职业教育集团均可培训企业所需各类人才。工业配套及科研服务能力较强。装备、食品业已显现集群效应,产业生态初步形成。有防爆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4个国家级创新平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总数达到8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达到14家。随着新一轮老工业基地振兴政策叠加效应的显现,佳木斯工业转型升级步入快车道。

      (三)城市功能完善。佳木斯的自然地理条件、立体交通网络等因素决定了区域中心城市的地位。区位优势明显。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城市集群中心,经济区人口超过1000万,是黑龙江省东部地区重要的商品物流集散地。交通体系完备。水、陆、空立体化交通网络基本形成,拥有黑龙江省东部地区最大的铁路客货运站,同三、鹤大等国家高等级公路贯通全境,拥有3个支线机场,国内国际航线可达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和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韩国首尔。服务功能完善。商贸、物流、教育、医疗的辐射带动能力较强,利达购物中心、万达广场等10余个知名品牌先后落户佳木斯,拥有7家国家三甲医院和20家各具特色的专科医院,有曾连续5年培养出6个全省高考状元的佳木斯一中等一批基础教育品牌名校。特别是随着牡佳客运专线的加快建设和哈佳快速铁路的开通,佳木斯汇集黑龙江省东部城市群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的枢纽作用日趋重要。

      (四)对俄开放优势突出。佳木斯对俄边境线长381.1公里,拥有5个国家一类水运口岸和1个国际空港,是我国对俄开放的重要前沿城市和对俄开放口岸最多的地区。“一桥一岛”新机遇。“一桥”既同江中俄跨江铁路大桥,预计2019年7月份建成通车。按照“一桥跨两区”模式,在现有同江经济开发区建成2.03平方公里基础上拓展到17平方公里,打造同江桥头经济区。经济区定位:我国东北地区重要的对俄贸易通道,是黑龙江东部经济带上重要的国际物流枢纽及进出口加工制造基地。规划五个主功能区:包括能源储运园区、木材加工及交易园区、综合保税区、综合服务中心、综合加工区。预计大桥通车后口岸总吞吐能力将达到2100万吨。进口品种为金属类矿产品、木材、化工等,出口品种为建材、水泥、粮食、果蔬、轻纺、机电等。俄方已对应启动建设桥头经济技术及物流园区。“一岛”即黑瞎子岛。又名抚远三角洲,总面积约335平方公里,其中171平方公里归属我国。具有国内任何地方无法比拟的对外开放特殊性:一是中俄两国共管,面积大,是香港的三分之一、澳门的12倍。二是两岸开展合作条件最好,一方是俄远东第一大城市哈巴罗夫斯克,也是中国边境线上的最大城市;另一方是有“四位一体”立体交通网、具备四个口岸的抚远市。三是政治优势最强,两国元首高度关注,黑瞎子岛开放开发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四是利于形成互联互通一体化发展格局,是中俄之间开展文化教育、商贸旅游、生态保护、金融服务、电商服务等全方位合作的最佳平台。

      (五)生态环境优良。佳木斯是国家生态示范市,先后被评为国家园林城、中国避暑城市、中国最佳生态魅力城市,享有“三江明珠、东极天府”的美誉。草茂林丰。境内湿地保护区面积577.5万亩,湿地自然保护区12个,国家级湿地公园5个,三江、洪河两大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现有林地面积449.7万亩,森林活立木总蓄积量2872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18.1%;草原总面积105万亩,是黑龙江省第二大天然草场。江河纵横、水系发达。有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三大水系,大中小河流290余条,多年平均水资源量52.39亿立方米。旅游资源丰富。A级景区发展到17家,大亮子河森林公园被评为全国红松母树林风光旅游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敖其赫哲新村、街津口赫哲族壁画小镇被国家农业部、旅游委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夏季的整体生态化条件、冬季的冰雪资源,以及抗联文化、北大荒文化、知青文化、赫哲文化等深厚的城市历史文化底蕴为引入外部需求创造了条件。

    二、佳木斯对外合作领域和项目

      (一)农业

      1、围绕打造全国绿色有机食品中心。推进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加快形成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集群。

      2、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吸引投资建设绿色有机食品原料种植基地、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发展产加销一体化的畜牧水产养殖业和设施农业、智慧农业项目。

      3、围绕三次产业融合。吸引投资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创建田园综合体和特色生态小镇,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业态,以及各类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冷链仓储物流等项目。  

      (二)工业

      1、食品加工业。一是水稻加工。发挥好佳木斯是国内优质水稻基地、能够生产出有机粮食的地区优势,推进中高端绿色有机农产品供给能力持续扩大,实现全产业链标准化。二是大豆加工。利用佳木斯大豆是原产地、非转基因、最接近有机或有机的优势,重点在大豆生物法制油、大豆食品、即食品、休闲食品、大豆饮品等方面开展对外合作,打造规划、建设、招商一体化大豆加工园区。三是玉米加工。以精深加工为主攻方向,促进玉米深加工产品向中高端延伸。重点围绕淀粉系列、酒精系列和功能性系列开发生产下游产品,延伸产业链条,优化产品结构。四是畜牧加工。佳木斯市肉蛋奶量大质优,加工潜力巨大。选择与投资者合适的产业组织方式和产业链形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畜牧业竞争力。

      2、农机和装备制造工业。依托战略投资者资金、市场、技术、管理优势,加快推动农机和装备制造产业向中高端环节发展。

      3、新材料产业。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突破重点新材料,大力培育和发展新材料产业,以及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4、对俄资源加工业。利用毗邻俄罗斯的地缘优势,创建各类对俄加工园区,重点有木材、矿产资源加工等。同时吸引客商投资建设面向俄罗斯市场的轻工产品加工企业,利用口岸优势将日用品、服装等轻工产品出口到俄罗斯。

      5、老工业企业盘活。通过投资入股、联合投资、并购重组等多种方式,重点盘活煤机、赛瑞糖业、北方佳宾酒业、乌苏里江药业等闲置企业资产。

      (三)服务业

      1、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大力发展健康、养老、文化休闲等生活性服务业和技术转移、科技咨询、科技金融、检验检测认证等科技服务业。重点有五星级酒店、高铁站南综合商务区等项目。

      2、推动服务业高端延伸。重点推动电子商务、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重点有地方银行、高新区金融体系建设等项目。

      (四)城市基础设施

      采取PPP模式或其他合作方式,重点在城市道路、桥梁、棚户区改造、机场迁建、水利、城市电网、生态园林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投资合作。

      (五)对俄合作

      1、建设同江大桥桥头经济区。整体开发或分区参与综合保税区、综合加工区、综合服务中心、能源储运园区、木材加工及交易园区五大功能区建设,使之尽快成为投资热点、物流中心、加工走廊。具体有7个对外合作产业。一是木材加工业:重点包括对俄进口木材加工、复合木制产品加工、高档环保家具制造。二是矿产资源储运加工业:重点包括进口铁精粉、镁精粉、锰精粉储运,出口水泥、钢材及其它建材产品加工。三是食品加工业:重点包括对俄果蔬加工出口、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肉类加工。四是机电产品出口业:重点包括矿产品挖掘机械、农业机械、工程机械。五是轻工产品出口业:重点包括电子、灯饰、服装、纺织品、鞋业、五金等产品加工。六是再生资源加工业:重点包括塑料再生、废纸、废汽车、废五金电器等加工利用。七是现代服务业:重点包括金融保险、房地产、商务服务、科学研究、技术和信息服务。

      2、推进黑瞎子岛开发开放。按照国务院批复的“生态保护、旅游休闲、商贸流通、口岸通道”功能定位,突出“一岛两国”的地缘特色,依托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大力发展与俄远东地区合作,实施南联北开战略,在生态保护、开放模式、开发方式、管理体制、政策支撑等方面先行先试,逐步把黑瞎子岛建设成为重要的生态环境保护区、我国兴边富民的实验区、东北亚区域合作的先导区、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中俄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岛,极具区域特色、民族风情的国际化旅游岛,中俄共建、连接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开放岛,促进中俄两国边境地区经济繁荣、共同发展的活力岛,建成中俄跨境旅游合作区和对俄合作示范区。重点有以跨境旅游、生态旅游、旅游运行管理、设施建设、跨境商贸、跨境物流等领域项目,以及黑瞎子岛配套功能区东极小镇项目。

      (六)旅游业

      1、发展全域旅游。运用市场化模式,整合开发生态、历史、文化、民俗、边境等旅游资源,做大做强区域候鸟旅居度假特色品牌,打造全国一流的全域旅游目的地。重点有柳树岛生态旅游整体开发项目、四丰山特色旅游小镇开发项目、卧佛山滑雪场改造提档升级项目、松花江滨水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等。

      2、发展红色旅游。依托城市光荣革命传统,挖掘抗日战争时期东北抗联的发祥地、主战场和解放战争时期“东北小延安”的红色底蕴,放大红色文化效应,叫响红色旅游品牌。

      3、推动旅游融合发展。促进农业、文化、体育、时尚、健康养老与旅游深度融合,推出各类产业游。

    三、佳木斯支持产业发展政策

      1.引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人才团队和专利持有者,通过创业或与企业合作转化科技成果,在我市投产见效后,按照新增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的10%测算,给予3年奖励。

      2.对年主营业务税收2000万元以上且同比增长10%以上的重点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每户企业不超过5名),按照上缴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的70%测算,给予奖励。

      3.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标准厂房建设,按照入驻企业新增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的10%测算,连续3年给予奖励。

      4.对年主营业务税收2000万元以上且同比增长10%以上的企业,按照企业新增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的5%测算,给予奖励。

      5.支持发展总部经济。鼓励世界企业500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央企业、行业龙头和园区骨干企业在高新区设立省级以上总部以及研发、营销、供应链管理、财务和利润结算中心等功能性机构,按照其域外实体在本区缴纳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的50%测算,连续3年给予奖励。

      6.鼓励盘活存量资产。对收购并启动高新区内停产、半停产企业和项目的,按照投产当年新增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的50%测算,给予一次性奖励。

      7.减免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对新引进且符合我市重点产业发展规划的项目,减收50%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对产业发展带动力较强的重大项目,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

      8.工业项目用地可以采取租赁或者先租赁后出让、缩短出让年限等方式灵活提供。引进的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的企业,待项目投资强度等控制性指标达到合同约定要求后,对其依法取得的建设用地可以按土地出让合同约定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首次缴纳比例不低于全部价款的50%,一年内缴清。

      佳木斯具备承接产业转移和投资的良好基础和条件,与广大投资者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和空间,真诚欢迎来佳木斯投资兴业,共谋发展。佳木斯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公平正义、开放文明、服务高效的营商环境,建立健全合作共赢的长效机制,以一流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让中外客商的投入能够得到丰厚的回报。


    一、产权招商项目

    1、黑龙江乌苏里江佳大制药有限公司产权招商简介……………………………

    2、佳木斯赛瑞南华糖业有限公司产权招商简介…………………………………

    3、佳木斯北方佳宾酒业品牌合作招商简介………………………………………

    4、佳木斯丰谷酒业有限公司产权招商简介………………………………………

    5、黑龙江郑龙煤矿机械有限公司招商简介………………………………………

    6、佳木斯联正农业机械有限公司产权招商简介…………………………………

    7、佳木斯龙鑫农业机械有限公司产权招商简介…………………………………

    8、佳木斯龙华轻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产权招商简介……………………………

    9、佳木斯森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招商简介………………………………………

    10、佳木斯隆安电气有限公司招商简介…………………………………………

    11、佳木斯鑫宇机械铸造有限公司产权招商简介………………………………

    12、佳木斯市旭峰农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产权招商简介………………………

    13、佳木斯益隆实业有限公司产权招商简介……………………………………

    14、佳木斯龙嘉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合作简介……………………………………

    二、农机及装备项目

    1、电机冲片及模具项目……………………………………………………………

    2、年产10万吨热处理件项目………………………………………………………

    3、年产4000台高效喷杆式喷雾机项目……………………………………………

    4、年产5000吨电磁线加工项目……………………………………………………

    5、年产6000台系列气力式精量播种机项目………………………………………

    三、食品项目

    1、年产2万吨调味品项目…………………………………………………………

    2、冬梅大豆食品技术合作项目…………………………………………………

    3、年产30万吨天然矿泉水项目招商……………………………………………

    4、代餐粉寻求市场和代加工合作………………………………………………

    5、10万亩蓝靛果种植及精深加工项目招商……………………………………

    6、佳木斯葵花食品酿造有限责任公司招商……………………………………

    7、年产6500吨精品包装黑木耳项目……………………………………………

    8、南瓜、白瓜籽系列产品深加工开发项目……………………………………

    9、年产1千万瓶玉米须口服液项目销售市场招商………………………………

    10、年产60吨黑木耳多糖系列保健食品精深加工项目…………………………

    11、紫苏蛋白粉生产及ω-3(α-亚麻酸)浓缩提取招商项目………………

    12、紫苏系列产品精深加工项目…………………………………………………

    13、香兰米业“汤旺河”大米基地直供合作项目………………………………

    四、其他项目

    1、木材招商加工项目………………………………………………………………

    2、年产3万吨功能型农用薄膜项目………………………………………………

    3、年产3万吨秸秆压缩复合饲料项目……………………………………………

    4、年产10万平方米仿真珍贵木材及板材项目…………………………………

    5、年产30万平方米装饰玻璃生产线项目………………………………………

    6、年产2500台秸秆颗粒机项目…………………………………………………

    7、年产10万立方米无卤阻燃木塑复合材料生产线项目………………………

    更多信息请下载《佳木斯市招商引资项目册》了解

    《佳木斯市招商引资项目册》

    广东省食品学会 2003 ©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7778号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访问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