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霉的食品有哪些害处?

    【信息时间: 2019-10-09】 【我要打印】 【关闭】

           食品发霉是指霉菌在食品上生长繁殖的结果,霉菌的数量多时,凭感官就能感觉(看到或闻到)出来。霉变分为有益霉变和有害霉变,也就是说霉菌分有益菌和有害菌。有益霉变常是一种食品加工手段,能使食品中营养物质更好吸收并赋予食品特殊的风味;而有害霉变就是我们常说的“发霉”。食品发霉在春夏季节尤为常见,因为这个季节温度高、湿度大的特点,正好符合引起食品发霉的霉菌的生长要求。霉菌一旦在适宜的生长环境中,就会迅速繁殖,产生大量菌丝,形成了我们肉眼可见的霉变,同时可能会伴有霉毒素的产生。

           发霉食品对身体有什么坏处呢?食用发生了有害霉变的食品,是导致食物中毒的一个常见原因。因为一些霉菌在食品上生长的同时,可能会产生不同的有害物质,常见的例如黄曲霉毒素、展青霉毒素等,这些毒素往往是造成食品中毒的“罪魁祸首”。黄曲霉毒素在受污染或已经霉变的花生、玉米、稻米、大豆、小麦等粮油产品中比较常见,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1级致癌物。黄曲霉毒素主要对肝脏造成损伤,急性中毒表现为急性肝损伤,慢性中毒会造成肝硬化甚至是肝癌。展青霉素主要存在于霉变腐烂的水果及其制品中,例如苹果、山楂、梨、番茄、苹果汁和山楂片等,展青霉素是一种神经毒素,急性中毒会出现恶心、呕吐、便血、惊厥和昏迷等症状,长期摄入则会损害呼吸、泌尿和免疫系统,影响生育以及致癌。

           霉变食品去掉霉变的部分,其他部分还能吃吗?很多人觉得,只要把发霉部分去掉,剩下的部分还是可以食用的,或者觉得加热一下就更保险了,其实这样的想法都是不正确的。因为霉菌产生的毒素,不仅存在于腐烂部分,它也可能会渗入到食品内部及其他还没发霉的地方。因此,如果只是把腐烂部分去掉,也不能保证剩下的食品就是安全的。而且,这些霉菌产生的毒素,即使经过高温加热也不能保证全部失活,比如黄曲霉毒素的降解温度高达268℃,展青霉素在80℃的条件下也不会失活,因此发霉的食品即使经过加热处理,也不一定能保证百分百无害。所以,当发现食品发霉时,最妥善的处理方法就是把发霉的食品丢弃,不再食用。

           防“霉”小贴士

           平时,我们应当做好食品的保鲜保藏工作,比如新鲜蔬果可以擦干表面水分后放冰箱冷藏,干货可以密封后放在阴凉避光的地方,包装食品尽量在保质期内食用等,以防止发生因食品发霉导致的食品中毒。

           撰稿人: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杨瑞丽副教授

    广东省食品学会 2003 ©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7778号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访问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