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判断食品的品质?

    【信息时间: 2019-10-29】 【我要打印】 【关闭】

           食品的品质,也被称为食品的质量,它是一个广义的概念,是指食品的各种固有特性满足要求的程度。食品的固有特性包括安全性、营养性、可食性、保藏性、经济性和方便性等;包括明示的、通常隐含的或必须履行的需求或期望。对食品品质的要求可以体现在产品的相关标准中,标准往往有安全卫生指标、感官特性指标、营养和/或组成分指标等,以及包装、贮运等方面的要求。

           食品的安全卫生是品质的首要和基本要求,因为它直接关系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系国家的稳定和发展,影响民族的发达和进步。我国《食品安全法》指出,食品安全指食品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对人体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食品安全的影响因素包括致病菌、真菌毒素、重金属、农残、兽残、非法添加物、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食物本身存在或加工过程可能产生的有害物质,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我国《产品质量法》规定,生产者生产产品,不得掺杂、掺假,不得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不得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食品应当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和相关产品标准的规定。

           营养价值是食品品质的核心内容,人必须从食品中获得身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和能量物质。食品营养价值的高低取决于营养素的种类是否齐全、数量的多少、相互比例是否适宜,以及是否易被消化吸收。在评价食品的营养价值时还应注意,营养素的质与量是同等重要的,如蛋白质的优劣不仅体现在其氨基酸组成和比例,还体现在其变性程度、性能和吸收利用效果。消费者可通过查看预包装食品标签上标注的主要营养成分的种类、含量和NRV值(营养素参考值),大致判断食品的营养价值。

           感官特性是指通过人的感觉器官(包括视觉、触觉、嗅觉、味觉,甚至是听觉)感受到的食品特性。它是食品品质的外在体现,属食用性。人们在选购食品时,往往首先考虑该食品好不好吃,是否吸引人。人们在享用食品时,会动用自己所有的感觉器官来评价食品的感官特性,会观察大小、形态、组织、颜色、光泽等外观,会闻到食品的香、辣等气味,会尝出甜、酸、苦、咸、辣、鲜、涩等滋味,会感受软硬、酥脆、弹韧、黏稠等质地。好的感官特性是高品质食品的重要标志,但食品如果过分追求某种感官特性,也可能会损害食品的其它品质。

           撰稿人:珠海市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审评认证中心 梅灿辉 工程师

    广东省食品学会 2003 ©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7778号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访问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