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2030第二届健康食品的创新与发展论坛暨广东“智慧康养”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深圳举办

    【信息时间: 2023-12-20】 【我要打印】 【关闭】

    12月14日,健康中国·2030第二届健康食品的创新与发展论坛暨广东“智慧康养”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举行。本次论坛重点关注健康原料、食品配料等健康食品的创新与发展,邀请了多位权威知名专家作专题报告,100多名来自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学者、食品企业管理者、研发技术人员等汇聚—堂,共话食品健康产业。


    本次论坛由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深圳)副院长杨燕教授任大会主持,并与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赵丽青教授共同担任学术主持。学会副理事长白卫滨研究员致开幕辞。

    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任娇艳教授带来了《功能性肽与精准营养》主旨报告,介绍了肽的定义及营养特性,食源性肽是食物蛋白质经限制性酶解法或生物发酵法等制备的重要营养基料,兼具良好的营养价值和多种生理调节活性。阐述了食源性肽的分子构效规律分析方法,从低等/高等模式动物以及临床等多维度评价方法阐明了食源性蛋白肽调控机体代谢的规律,为食源性肽功能性配料的开发及精准营养食品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白卫滨研究员以《天然功能色素-花色苷的色泽控制及精准营养干预》为题作主旨报告。花色苷是广泛存在于深色果蔬中的重要天然功能色素。VitisinA型吡喃花色苷可改善胆固醇代谢紊乱及甘油三酯代谢紊乱,并可通过调节骨髓造血干细胞向单核细胞分化进而缓解动脉粥样硬化进展。酚基吡喃花色苷则在抑制黑色素生成上有显著优势。以上结果表明,吡喃花色苷是一种具有更好稳定性和生物活性的新型食源性功能因子,其具有很好的潜力和研究价值。


    肠道菌群是肠道微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跟人类健康密切相关。赵丽青教授在《益生菌的分离及其功能鉴定》主旨报告中介绍了益生菌、益生菌产品的定义及益生菌的作用,讲解了益生菌调节人体代谢和免疫力的原理。不同的益生菌其益生机理各不相同。乳酸菌是最常见的益生菌,通过从中国传统食物如开菲尔谷物、传统泡菜、奶酪等分离获得乳杆菌,继而对其产生胞外多糖及其生物学功能进行鉴定。


    杨燕教授分享了《辅酶Q10的DRIS修订及其对血小板功能研究》,介绍了辅酶Q10具有保护心血管疾病(CVDs)、糖尿病、神经退行性疾病、线粒体疾病等作用。杨教授率课题组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已发表的相关对照试验,通过系统综述及Meta分析,明确大于100mg/天的辅酶Q10可显著改善空腹血糖、空腹胰岛素、胰岛素抵抗指数、血压水平等心血管代谢性疾病相关危险因素,对制定我国居民辅酶Q10参考摄入量(DRIs)提出合理建议;从营养膳食或从功能食品途径为辅酶Q10防治CVDs发生发展提供科学理论依据。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主任王俊研究员在《人体碘需要量及其营养状况的评估》主旨报告中指出,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我国自1995年实施全民食盐加碘以来,在预防控制碘缺乏病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到2015年底,全国94.2%的县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但是,碘摄入量与甲状腺疾病的关系呈现“U”字型曲线,即碘缺乏和过量均可损害健康。当前人群碘营养评估方法包括膳食碘摄入量、血清碘、甲状腺含碘量、尿碘等。但本报告将对用于碘营养评价各个方法的优缺点进行论述,并探讨适宜的碘营养评价方法。


    学会理事长、华南理工大学李汴生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论坛是学会和博华展览共同打造的聚焦健康食品、健康食品原辅料的学术论坛,是“深圳健康原料、食品配料展”展会现场的学术会议之一,实现学术会议与展会的融合。随着老龄人口的持续增加,“智慧康养”概念备受各界追捧。“智慧康养”深度融合了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兴产业形态,有助于大幅提升居民健康,促进新型养老模式的创新应用,推动我国健康及养老服务质量升级。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广东省食品学会、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广东省社会政策研究会联合主办,广东省食品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广东省食品学会新资源食品专业委员会、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承办,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深圳)、深圳职业技术大学食品药品学院协办。


    广东省食品学会 2003 ©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7778号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访问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