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保健食品时应提防哪些销售陷阱?

    【信息时间: 2019-08-09】 【我要打印】 【关闭】

           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食品的要求早已不仅仅限于饱腹,而是更倾向于保障健康;另一方面,由于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人饮食不合理、缺乏锻炼,使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这些都使得保健食品有很大的市场需求,推动了保健食品行业快速发展。但目前市面上各种保健食品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产品不胜枚举。

           普普通通的一般食品往往通过销售人员的夸大宣传被当作高价值、多功能的保健食品卖给消费者,消费者为此蒙受了不小的损失。本文特意总结归纳出常见的十种销售陷阱,以提醒“迷恋”保健食品的消费者,尤其是老年人群体,不被虚假宣传混淆视听,不落入消费陷阱。


           陷阱一:以免费赠送礼品引诱消费者购买

           手法是保健食品销售人员以免费送礼品,如鸡蛋、大米、面、油以及低价旅游等廉价物,引诱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上钩,进入圈套购买贵重的保健食品或者其他产品。

           陷阱二:以假借公益活动名义推销产品

           一些保健食品销售公司以假冒公益活动的名义,打着公益的幌子,吸引消费者去听普及健康知识的讲座,实质是为推销产品做铺垫。


           陷阱三:以夸大承诺宣传吸引购买者购买

           保健食品销售公司往往宣称销售的产品能治“三高”,对胃、肾、肝等内脏有各种有益作用,或者可以治愈各种疾病和“疑难杂症”等,引诱消费者上当。


           陷阱四:以登记个人信息为由趁机推销

           手法是保健食品推销人员往往会要求消费者填写住址、电话等基本信息,给予消费者小礼品等回报,此间询问消费者家庭情况,一方面拉近关系,另一方面套取更多信息,为后续的销售打基础。

           陷阱五:以开展"专家"讲座推销产品

           保健食品销售公司以邀请所谓的“专家”、“医生”到推销现场。宣称此专家对某些疾病有非常专业的治疗水平或者以其他宣传方式,利用消费者对健康的迫切需求推销保健食品。

           陷阱六:以"使用者"现身说法让消费者轻信

           保健食品推销人员安排一些被收买的社会人士参与活动并上台演讲,误导消费者,使大家信以为真,掉入购买圈套。

           陷阱七:以免费进行体验引诱消费者相信

           手法是有些保健食品推销人员安排消费者现场对产品进行免费体验,在体验过程中趁机套近乎推销,从而引诱消费者尤其是老年人购买其产品。

           陷阱八:以亲情温情拉拢博取消费者信任

           针对部分老年人子女不在身边、生活孤单寂寞的现实情况,一些不良的营销公司为了牟利,雇用人员采用嘘寒问暖、上门陪伴、帮做家务等方式,有目的地与老年人建立起信任关系。当老人被这种"温情"麻痹后,他们随即以高价推销保健食品,轻松赚取不当利益。

           陷阱九:以试吃试用套路消费者购买

           手法是:老年人生活比较节俭,于是一些商家便采用试吃试用的方法向老年人推销自己的产品。在试吃的过程中,他们会派专人跟踪询问试吃情况,从中不停地向老年人灌输宣传自家产品的好处。有的甚至上演"苦情戏",向老人诉说自己工作的不容易等。

           面对"态度诚恳"的推销员,心软的老年人往往会有些"愧疚",再加上认为自己试吃过,没什么不适感觉,于是掏钱购买产品也就变得水到渠成。

           陷阱十:拉大旗作虎皮,用"补贴"诱惑消费者

           一些保健食品公司以"买保健食品国家给补贴,买得越多补贴越多,货到付款不用担心!"很多销售人员打着某某组织如“XX协会”“XX惠民补贴”“XX援助工程”等或国家补贴项目(健康工程、惠民工程)的旗号,让消费者觉得不买产品就是吃亏。

           此外,某些不法商家还会冒充"国家卫计委"工作人员向家境贫寒、久病缠身的老年人打电话,谎称能帮助其向有关部门申请"政策补贴"和药费补助,进行欺骗误导。

           以上所列举的十大保健食品市场销售陷阱,都是监管部门从查处违法违规销售保健食品的商家时总结出来的,随着打击力度的加大,更多消费陷阱和欺骗套路浮出水面,希望广大消费者看清"保健食品"市场上的陷阱百态,通过正规渠道和正规途径,购买真正需要的正规保健品。

           撰稿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轻工食品学院教授 成坚,硕士研究生 成林

    广东省食品学会 2003 ©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7778号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访问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