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食品学会召开焙烤食品(饼干、月饼)中有害活泼羰基化合物的同步减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成果评价会

    【信息时间: 2024-04-03】 【我要打印】 【关闭】

    4月2日上午,省食品学会组织专家在广州召开成果评价会,对暨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山洪力健康食品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焙烤食品(饼干、月饼)中有害活泼羰基化合物的同步减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进行成果评价。学会监事长胡卓炎教授、项目组成员及学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共10余人参会。

    本次成果评价会由学会秘书长彭红梅主持。会议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赵谋明教授、华南植物园蒋跃明研究员、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肖更生研究员、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徐玉娟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曹庸教授、广州大学曾庆祝教授和佛山科技大学黄桂东研究员七位专家。其中,赵谋明教授和蒋跃明研究员分别任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

    在会议上,项目组成员、暨南大学郑洁副研究员详细汇报了项目的整体情况,包括立项背景、技术原理、应用领域、主要技术创新点、先进性比较、主要知识产权、应用推广以及社会经济效益等方面,特别强调了项目的技术亮点和难点。


    评价委员会专家们审阅了项目材料,听取了项目组的详细汇报,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质询。经过综合评估,评价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总体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并同意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省食品学会在组织科技成果评价时,始终严格遵循相关科技成果评价管理办法,确保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公正性和权威性。学会的评价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未来,学会将继续秉持独立、公平、公正的态度,充分利用专家资源,做好科技成果评价服务工作,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评价体系,推动食品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进程,为食品行业的健康、高效、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成果转化与对接:

    焙烤食品(饼干、月饼)中有害活泼羰基化合物的同步减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针对焙烤食品中多种活泼羰基化合物同时产生,且有害(本身有害且产生衍生有害物)、有利(改善色泽和风味)作用并存的问题,研发了一种饼干、月饼类焙烤食品中内源性有害物的同步减控与减害增香技术,突破了两个产业技术瓶颈:(1)实现了多种活泼羰基化合物的同步控制,解决了以往控制技术中危害物“此消彼长”的难题;(2)实现了减害与增香的技术集成,在控制食品危害物暴露水平的同时,保持或改善了食品的风味。本成果开发的危害物控制关键技术在东莞思朗、广东嘉士利、中山日威等多家焙烤食品企业推广应用,产品经第三方检测,丙烯酰胺含量降低约50%,5-羟甲基糠醛含量降低65%以上,所有危害物均降至国际限量标准以下或未检出水平,同时产品的风味也得到明显提升。该技术的实施显著提升了企业的品牌形象,改善了产品的风味和品质,增加了相关产品的销售量与利润,带来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项目成果已获授权发明专利5件(转让企业2件),发表SCI论文19篇,建立团体标准3个。

    如对以上成果有转化需求,可联系学会秘书处,电话:020-87111548。


    广东省食品学会 2003 ©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7778号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访问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