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广东省科协关于重新组建广东省科普讲师团的通知

    【信息时间: 2023-06-05】 【我要打印】 【关闭】

    粤食学【2023】第36号

    各会员、会员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科普发展的重要机遇期,省科协决定对成立于2018年的广东省科普讲师团进行重组,对讲师团成员进行重新认定,并根据实际需要吸收部分新成员。现将通知转发如下:

    一、主要任务

    围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专题,广泛开展科普系列活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实施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提供智力支持。

    深入城市学校、农村、企业、社区、机关开展科普讲座、科技创新及科学教育普及活动;指导和帮助群众了解科学,依靠科学技术解决工作、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积极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组织编写科普宣传资料;承担省科协交办的其他科普工作任务。

    二、讲师团成员的基本条件

    (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志愿服务精神和较强的科普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

    (二)在相关专业领域有较突出的成果或较高的业务水平,具有丰富教学或科普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和科普工作者;

    (三)有较强的知识沟通与传授能力,有较好的语言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面对文化层次不同的居民、村民、学生,能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地讲解科普知识;

    (四)身体健康,服从安排,积极承担科学传播任务,年龄一般不超过70周岁。

    三、宣讲重点内容

    (一)青少年:科学家精神、前沿科技、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生态文明、身心健康、防灾避险等科普知识,科技创新、科学教育、科技实践以及校内外“第二课堂”等研究性学习的研讨、交流与培训等。

    (二)农民:各类农村生产和农产品贮藏加工、销售等实用技术,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绿色生产、食品安全、防灾减灾、卫生健康、移风易俗等。

    (三)产业工人: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就业培训、职业教育、技术提升、安全生产、创新创业等。

    (四)老年人:合理膳食、食品安全、心理健康、体育锻炼、合理用药、应急处置等健康知识、智能技术、反诈骗等。

    (五)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前沿科技知识、全球科技发展趋势等。

    四、组织管理

    (一)推荐方式。采取单位推荐和提名相结合的办法。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或获得过省级以上科学技术奖的专家在征得其同意后可采用提名推荐方式。

    (二)推荐材料。推荐表或提名表一份,推荐的候选人还需提交一段3分钟以内,最能展示科普工作业绩的视频到指定邮箱(可以是最有代表性的科普工作视频或科普成果展示)。

    (三)推荐名额。学会可推荐2名科普专家,请有意通过学会推荐的会员,于6月12日12:00前将电子版材料(包含推荐表、3分钟以内展示科普工作业绩的视频)发至学会邮箱(gdifst@vip.163.com,命名方式为:省科普讲师团+姓名+联系方式),待学会组织专家评审后通知到学会盖章。纸质版材料自行寄送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省科协截止时间:6月20日前)

    五、联系方式

    (一)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 卢振兴,

    电话:020-83522102,13247683424;

    邮箱:1034231451@qq.com;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盘福路63号华茂中心1117室;

    (二)省科协科普部  冯娟;

    电话:020-83547584;

    (三)学会秘书处 

    联系人:王玉洁  彭红梅

    电话:020-87111548

    邮箱:gdifst@vip.163.com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麟鸿楼13230室


    附件:

    1.广东省科普讲师团专家推荐表

    2.广东省科普讲师团专家提名表

    3.广东省科协关于重新组建广东省科普讲师团的通知



    广东省食品学会

    2023年6月5日


    广东省食品学会 2003 ©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7778号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访问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