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么食品才安全?

    【信息时间: 2019-09-03】 【我要打印】 【关闭】

           “吃什么食品才安全?”是老百姓经常问食品专家的问题,这是大家被经常曝光的食品安全问题给吓怕了,感觉什么食品都不安全。要回答这个问题,消费者首先需要知道什么原因导致食品不安全,其次了解不安全的食品怎么会到消费者手中,从而能选择安全的食品。

           我们在上一期的文章已经谈了影响食品安全性的因素,生物性、化学性、物理性的因素都可能导致食品安全问题;而食品的原料和产品都是通过食品产业链才最终到消费者手上。食品产业链是指“从农田到餐桌”的类似链子那样由多个环节组成的一种架构,这些环节包括种养殖、加工、贮运和销售等。安全的食品必须是产业链各个环节共同保障的,这就要求食品的生产者、经营者、监管者甚至是消费者都能负起自己的责任,才能保障最终“吃到的”食品的安全。

           实际上不时会有责任心不强或不知如何担责的人,甚至投机不法之人的不作为或乱作为,导致一些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但大多为偶发事件。客观来说,偶发事件也很难完全避免。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们做好以下几项事情,可降低偶发事件的发生概率:一要选择合格产品,二要保证品类多样,三要注意饮食卫生。

           关于如何选择合格食品,有以下几条原则:

           1.包装信息不全的不买。首先,要关注的是包装上的生产厂家的信息(包括名称和地址)以及生产日期、批号等是否齐全。不购买信息缺失的三无产品;其次,对于一些现做现卖或者是散装出售没有相关信息的产品,选择信誉良好、来源可靠、生产销售环境卫生的商家购买。

           2.包装不良的不买。良好的包装对于保持食品的安全性和品质至关重要,消费者如果发现食品包装出现包装破损或不严密的,密封包装发生涨罐或涨袋的,密封(尤其是充气)包装发生漏气的,应避免购买食用。

           3.储存条件不当的不买。食品需要在合适的环境中才能够在保质期内保持良好的安全性,因此如果发现下列未按要求的方式和条件进行贮藏或保存的,包括包装生鲜食品必须冷冻、未经彻底灭菌的食品需要低温保鲜、常温保存环境要阴凉干燥食品,应避免购买。

           4.食品感官异常的不买。如果包装、储存等条件不当,食品可能会在保质期内提前变质,食品的变质往往会体现在观感的变化上(如气味、颜色、质地等),这是食品质量最直接的反映,也是我们保障自身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发现食品感官出现异常(出现霉点或菌斑、异味、结块等),应避免食用。

           撰稿人: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李美英博士/讲师

    广东省食品学会 2003 ©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7778号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访问旧版